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廣州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港潮流」香港之夜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一月九日)在廣州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港.潮流」香港之夜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張虎副省長(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胡洪副市長(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方舜文總裁(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香港和廣州的商界朋友、媒體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首次在廣州主辦的「港.潮流」香港之夜。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市群,總人口超過七千一百萬,本地生產總值達到一萬六千億美元,經濟潛力龐大。廣州是大灣區其中一個核心城市,與香港有着相同的語言文化,是最適合的平台,將香港和國際品牌企業進一步向大灣區及全國推廣。今次展覽會是廣州容許境外機構單獨辦展的首個試點。我希望在大灣區發展下,粵港能繼續發揮優勢互補,聯合引進國際知名展覽及配套企業,把整個大灣區的會展經濟做得更大更强。
 
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大灣區建設其中一個目標,是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並逐步邁向市場化、國際化及法治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提到,(一)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二)支持港澳企業與境外經貿合作區對接,共同開拓國際市場,帶動大灣區產品、設備、技術和管理服務等走出去;(三)加强粵港澳司法交流與協作,推動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自CEPA在二○○三年簽訂以來,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一直致力提升內地服務貿易對香港的開放水平。在二○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簽訂的修訂協議,便進一步增加對多個香港有優勢的服務領域,包括金融、法律,以至電視、電影、旅遊等的開放措施,例如取消或放寬股權比例、設立企業的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的限制;就放寬香港專業人士資質要求;以及放寬香港服務輸出內地的數量和其他限制。這些措施使香港服務提供者及專業人士可以更容易在內地設立企業、發展業務及取得執業資格,以及更多優質的香港服務供應內地市場。對鼓勵促進貿易自由化,國家營商環境逐步邁向市場化、國際化有很大的幫助。
 
  完善的法律制度和穩健的法治基礎是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要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吸引外資及世界級人才,高端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是不可或缺的。在這方面,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專業人士有豐富國際經驗,可為大灣區投資者提供投融資、基礎建設、海事和知識產權等的涉外法律服務。
 
  特區政府亦致力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同時推動香港與內地在民商事方面的法律合作。就像在去年二○一九年四月,律政司與最高人民法院簽署了《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為香港和內地之間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判決,建立一套更清晰和明確的法律機制,減少當事人在兩地就同一爭議事件重覆提訴的需要。
 
  總結過去一年,我們在大灣區發展方面有着不少突破性的發展。繼二○一九年二月十八日中央公布《規劃綱要》後,領導小組分別在二○一九年三月一日及十一月六日舉行了全體會議,隨後公布了24項措施。這24項措施大大促進大灣區内人流和物流等生產要素的便捷流通,進一步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就業、升學和居住。在中央的全力支持和指導下,粵港澳三地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創造更多政策突破。
 
  各位朋友,我們要讓公眾了解和把握大灣區建設為他們帶來的發展機遇。為此,我們已設立大灣區專題網頁(www.bayarea.gov.hk)及透過社交平台(Facebook、Instagram、微信公眾號等方法)宣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與香港貿發局亦一直合作無間,向商界推廣大灣區和介紹大灣區的最新發展資訊。我期望二○二○年能與大家繼續合作。
 
  最後,我藉着此機會,祝願博覽會圓滿成功,做生意的朋友在新的一年大展鴻圖。謝謝大家!



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