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季節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九日)宣布,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在上周繼續上升,並超越基線水平,表示香港已踏入二○一九/二○年冬季流感季節。社會各界必須提高警覺,做好個人保護措施,預防流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我們預期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在未來數星期將持續上升,並會在高水平維持一段時間。我們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盡快接種流感疫苗,以及時刻注重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甲型及乙型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去年十二月中逐步上升到截至今年一月四日一星期的10.09%,高於9.21%的基線水平。過去兩星期,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為甲型(H1)流感(約佔66.3%)及甲型(H3)流感(約佔30.4%),而乙型流感病毒的陽性檢測數目則很少。
 
  主要診斷為流感而入住公立醫院的比率亦持續上升,在過去一星期已增至0.40(每一萬人口計),高於0.25的基線水平。
 
  在過去兩星期,衞生防護中心共錄得四宗院舍/學校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涉及15人),而本周首四天已錄得23宗爆發個案(涉及95人)。上述爆發個案分別在小學(九宗)、幼稚園/幼兒中心(七宗)、安老院舍(五宗)、殘疾人士院舍(兩宗)、中學(兩宗)、留宿幼兒中心(一宗)和醫院(一宗)發生。

  衞生防護中心會向醫生、醫院、院舍和學校發信,呼籲他們提高警覺及採取相應措施。為預防流感在校園傳播,學校亦要採取額外措施,主動每日為所有學生在抵校時量度體溫,識別發燒學童。學童如發燒(口溫高於攝氏37.5度或耳溫高於38度),不論有否呼吸道病徵都不應回校。學校應建議他們求診及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兩日。此外,學校及院舍職員每日應在上班前量度體溫,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疾病,應避免上班。如學生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病徵或缺席人數增加,學校應盡早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以立即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控制措施。
 
  至於香港以外的地區,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持續增加。美國、加拿大、歐洲、英國、日本、內地、澳門及台灣均已進入冬季流感季節。各種病毒在各地所佔的比例有所不同。甲型(H3)流感病毒主要在歐洲、英國及內地(包括南、北方省份)流行;甲型(H1)流感病毒主要在美國、日本和台灣等地流行;而乙型流感病毒亦在美國及內地南方省份流行。
 
  發言人特別提醒農曆新年前往外地旅遊的人士,在出發前需特別留意目的地的流感情況,並須注意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故未有接種今季流感疫苗的六個月或以上人士,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加強個人保護。此外,到訪受流感影響地區時亦應做好個人保護措施,注意個人衞生,於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流感病毒抗原分析結果顯示,在二○一九年十一月下旬至十二月期間檢測到的絕大部分甲型(H1)流感病毒及全部乙型流感病毒均與二○一九/二○年北半球流感疫苗的病毒株類似。然而,甲型(H3)流感病毒與疫苗的病毒株在抗原上有所不類似。現時海外尚未有二○一九/二○年度北半球流感疫苗效能的相關數據。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與全球的流感活躍程度、流行病毒株、流感疫苗效能及相關科學文獻。
 
  值得留意的是,本地普遍使用的四價疫苗能對四種流感病毒提供保護力,包括甲型(H1)流感、甲型(H3)流感 、乙型流感(維多利亞系)及乙型流感(山型系)。縱使流感疫苗對其中一種病毒株的效能稍遜,仍然會對其餘的流感病毒提供保護力。此外,疫苗對不類似的病毒株有一定程度交互保護,可減低疾病的嚴重程度及其併發症,特別對兒童、長者及長期病患等高危人士。故此,接種疫苗仍是預防流感的最佳方法之一。市民如出現流感症狀,應盡快求診,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以免出現潛在併發症。家長及照顧者亦應協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夠個人保護及預防措施。
 
  政府已於去年十月分階段展開各項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為合資格的六個月或以上人士,包括兒童、50歲或以上人士和長者等提供免費或資助的疫苗接種。
 
  截至一月五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已分別接種約482 000及427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此外,學校外展(免費)接種計劃下已有約430間小學和700間幼稚園/幼兒中心參加,並於小學及幼稚園/幼兒中心分別接種了約206 000及79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上各項計劃整體共接種約1 190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二○一八/一九年度同期增加約17%。
    
  除接種流感疫苗外,市民在流感季節期間,不論在本地或外遊,必須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和環境衞生,時刻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正確潔手的方法可參閱以下網頁: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460/19728.html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緊張、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以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一份5.25%漂白水與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至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後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一份5.25%漂白水與49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5至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