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務人員制服的清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去年六月以來,警方在公眾集會和遊行活動期間使用共約16 000枚催淚彈。有網上傳言指稱,有前線警務人員把工作期間穿着的制服及其他衣物(警員衣物)帶到自助洗衣店清洗。由於該等警員衣物或已沾有來自催淚彈的殘餘化學物,有市民擔心他們在該等洗衣店清洗的衣物受到污染。關於清洗可能已受化學物污染的衣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警方有否制訂指引,訂明可能已受化學物污染的警員衣物的除污及清洗程序;
 
(二)軍裝及便衣警務人員的衣物須否交由指定的洗衣房清洗;如須,洗衣房的地點及其運作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自去年六月九日以來,警方有否把洗衣工作外判;如有,詳情為何,包括服務承辦商須依循的除污及清洗程序,以及當中有否規定可能已受化學物污染的警員衣物須與其他衣物分開處理;及
 
(四)鑑於警方在去年十一月十七日晚上於毗鄰伊利沙伯醫院的加士居道施放多枚催淚彈,警方事後有否與醫院管理局聯絡,為該醫院內可能已受化學物污染的衣物安排特別清洗?
 
答覆:
 
主席:
 
      現就李國麟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由去年六月初至今,香港有超過1 200宗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當中很多演變成暴力違法行為。當出現違法行為時,警方必須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維持公共秩序及保障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保障社會安寧。如果市民能以和平合法的方式表達意見,警方根本不需要使用任何武力。
 
      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嚴格指引。使用催淚煙是為了在警方和示威者之間製造安全距離,避免出現近距離的衝突,務求在作出驅散及控制暴力場面的同時,盡量減低雙方受傷的機會。
 
      催淚煙的成分含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腈,簡稱CS,以粒子狀態釋放於空氣中。接觸催淚煙後一般可出現的徵狀包括皮膚及眼睛感到灼熱,鼻和喉嚨受刺激而導致咳嗽、打噴嚏、短暫感到呼吸困難等,這些徵狀通常會在接觸後的短時間內消失。就催淚煙對人體的影響,衞生署已將有關催淚煙的健康資訊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網頁,供市民參考。
 
      從國際文獻中了解,正如一般的污漬,CS會在洗濯衣物過程中被沖洗至水中,並會逐步溶解於水中,溶解後的CS 可被快速水解。尤其在一般洗衣過程中通常會把溫度提高,加入具鹼性添加劑的洗衣劑把酸鹼值提高都會加速CS水解過程。一般而言,CS在洗衣過程水温攝氏25度的水中及一般洗衣劑酸鹼值pH 9的情況下,其半衰期只有一分鐘,所以一般洗衣程序已可處理可能沾在衣物上的CS。
 
     《警察通例》內規定人員在穿著制服當值時須確保制服穿著正確,以及制服清潔及筆挺。長期以來,警務人員的制服都有安排由外判服務承辦商負責在警署內營運的洗衣房清洗。因此,按照現行安排,參與行動的人員(軍裝及便衣人員)可按行動需要將制服或行動裝束交予警署內由外判服務承辦商負責營運的洗衣房清洗。一直以來,警方均沒有接獲任何人員就穿著已清洗的衣物匯報出現任何不適或健康問題。
 
      就二○一九年十一月十八日於伊利沙伯醫院毗鄰地區發生的突發事故,伊利沙伯醫院一直密切留意室內空氣質素,並作出妥善安排,包括在個別區域暫停在空調系統抽取室外空氣,密封窗戶及開啟室內風閘以減少外間空氣進入。部分有需要的病房亦已加設流動空氣清新機。此外,醫院已安排環境清潔,並陸續更換空調抽風及醫用壓縮氣體等系統的過濾網裝置。
 
      伊利沙伯醫院已就事件與員工繼續保持溝通及提供所需支援。職員診所亦為受催淚氣體影響而感到不適的員工提供治療。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