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天水圍公眾街市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松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計劃在港鐵西鐵綫天水圍站附近一段天福路興建新公眾街市。由於興建該街市需時,政府將於天水圍北天秀路公園旁設置臨時街市。有不少天水圍北(包括天逸邨、天澤邨及天恒邨)的居民指出,新公眾街市選址離他們的居所太遠,因此他們希望政府長遠保留現有的天秀墟,以及把該臨時街市改為永久街市,以便利他們購買日常所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就天秀墟及臨時街市所在的兩幅用地所訂長遠用途為何;及
 
(二)會否考慮長遠保留天秀墟,以及作出該決定時的考慮因素為何;政府在甚麼情況下會考慮將臨時街市改為永久街市?
 
答覆:
 
主席:
 
  天水圍新公眾街市選址位於介乎天城路與天耀路、毗鄰港鐵天水圍站的天福路路段,鄰近區內交通樞紐,為區內市民出入要道。由於興建新街市難免需時,因此政府計劃在天秀路公園旁的空地興建臨時街市,提供多一個購買新鮮糧食的地點,讓市民早日受惠。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民政事務局及發展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天秀墟及臨時街市所在的兩幅用地,在《天水圍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SW/14》上劃為「休憩用地」地帶,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此「休憩用地」地帶大部分的地方已闢設為天秀路公園。政府暫時沒有計劃改變這個長遠用途。
 
(二)地政總署自二○一三年起按照既定程序,在相關政策局的支持下,將天秀墟用地以短期租約形式直接批租予東華三院並收取象徵式租金,讓其以非牟利形式營運天秀墟,目的是為當區居民提供更多購物選擇,推動本土經濟,以及為區內居民創造就業。東華三院已遞交申請延續三年租約,而申請正按既定程序處理。東華三院表示,在成功獲批三年租約前,會按照現行租約,以按季續租方式繼續營運天秀墟。
 
  至於臨時街市將來的安排,我們持開放態度,並會在天水圍新公眾街市啟用後,視乎情況考慮臨時街市的未來路向。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