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九年為香有記錄以來最暖的一年
******************

  二○一九年是香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最暖的一年,有十一個月份較正常溫暖。全年平均氣溫為24.5度,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註一)高1.2度(或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氣候正常值高1.5度)。全年平均最高氣溫和平均最低氣溫分別為27.1度和22.6度,兩者皆是有記錄以來最高,當中二○一八年十二月至二○一九年二月的冬季及二○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秋季尤其溫暖,平均氣溫分別高達19.1度及26.1度,兩者均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香港天文台於八月九日錄得二○一九年最高氣溫35.1度,是自一八八四年以來第十四高的溫度記錄。全年熱夜(註二)數目和酷熱天氣(註三)日數為四十六天和三十三天,分別是有記錄以來最高及第四高。
 
  另一方面,香港天文台於一月一日錄得全年最低氣溫11.4度,是有記錄以來最高的全年絕對最低氣溫。全年寒冷天氣(註四)日數只有一天,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少16.1天,亦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寒冷天氣日數最少的年份。
 
  二○一九年本港的全年雨量為2 396.2毫米,接近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2 398.5毫米(或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氣候正常值多約百分之八)。年內香港天文台曾發出三次紅色暴雨警告,沒有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二○一九年香港亦較多雷暴,全年的雷暴日數為五十九天,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38.6天多20.4天,是自一九四七年有記錄以來其中一個最多雷暴日數的年份。
 
  二○一九年共有二十八個熱帶氣旋影響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較一九六一至二○一○年的長期平均約三十個為少。全年有十六個熱帶氣旋達到颱風或以上強度(註五),略高於長期平均的約十五個,當中七個熱帶氣旋更達到超強颱風強度(中心附近最高十分鐘持續風速達每小時一百八十五公里或以上)。年內有五個熱帶氣旋促使香港天文台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略少於長期年平均的約六個。香港天文台在七月韋帕吹襲本港期間曾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而在九月劍魚襲港期間,香港天文台曾發出三號強風信號。
 
  全球方面,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初步評估,二○一九年很可能是全球有記錄以來第二或第三最暖的年份。二○一九年九月份北極的每日最低海冰面積是有衛星記錄以來的第二低,而十月份的海冰面積更進一步降至紀錄新低。二○一九年各類極端天氣事件在全球多處肆虐,當中包括西歐和北歐、中東、印度、日本、澳洲、紐西蘭及南美洲南部的持續熱浪;北美洲中部的寒潮;東南亞多處地區、太平洋西南部、澳洲東部及非洲之角的嚴重乾旱;極端降雨引致的嚴重水浸亦影響印度西部和北部、華南部分地區、伊朗、澳洲昆士蘭省北部、紐西蘭南島西岸、印尼查亞普拉、美國中部大部分地區及加拿大東部部分地區;熱帶氣旋引致的大風、風暴潮及暴雨為美國東岸部分地區、德州東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日本、印度、菲律賓、莫桑比克、津巴布韋部分地區及巴哈馬帶來嚴重破壞及重大傷亡;強烈風暴為西班牙部分地區、法國南部、法國科西嘉島、意大利威尼斯、希臘塞薩洛尼基、非洲東部、巴基斯坦及印度北部和西部帶來嚴重破壞。高溫及乾旱引發的山火亦在北美州西部、阿拉斯加、俄羅斯西伯利亞、亞馬遜盆地、玻利維亞、委内瑞拉、印尼及澳洲多處地區造成災害。
 
  此外,一個微弱的厄爾尼諾現象在二○一九年初形成,隨後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海水表面溫度冷卻,並於七月回復正常。接近年底,該區海水表面溫度有所上升。
 
  有關各月份的詳細天氣論述,市民可參考「每月天氣摘要」網頁:www.weather.gov.hk/tc/wxinfo/pastwx/mws/mws.htm。市民亦可透過「每年天氣概況」網頁參閱二○一九年天氣概況詳細版本:www.weather.gov.hk/tc/wxinfo/pastwx/ywx.htm,了解本港重要的天氣事件。
 
註一: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一九七一至二○○○年及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可參考:
www.weather.gov.hk/tc/cis/normal.htm。除特別列明外,本文採用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
 
註二:熱夜指當日最低氣溫在28.0度或以上。
 
註三:酷熱天氣指當日最高氣溫達33.0度或以上。

註四:寒冷天氣指當日最低氣溫在12.0度或以下。
 
註五:熱帶氣旋分級資料可於www.weather.gov.hk/tc/informtc/class.htm瀏覽。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