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應對交通混亂情況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反映,自去年六月反修例風波爆發以來,示威者大肆破壞鐵路和道路設施(包括交通燈、路邊欄杆及以路磚鋪砌的行人路),令交通出現混亂,並危及司機和行人安全。此外,鐵路和巴士服務經常因示威活動而即時暫停,但市民難以獲悉最新的交通情況和安排,以致他們出行非常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去年六月或以後被破壞的道路設施(包括交通燈、欄杆和行人路路面)的(i)數量(以及當中被破壞多於一次的設施數量)、(ii)維修進展,以及(iii)維修工作招致的費用(按設施類別及區議會分區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兩年每月的交通意外宗數及其引致的傷亡人數;去年六月至今,有多少宗交通意外在交通燈控制的路口/行人過路處發生,而事發時有關的已損壞交通燈尚未修復,以及該等意外引致的傷亡人數為何(按區議會分區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三)去年有否就向市民發布最新交通消息的機制及渠道作出檢討;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過去六個月,當局在交通安全設施已損毀的地點採取的臨時交通安全措施(包括設置臨時交通燈及人手指揮交通)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九年六月初至今,全港各區的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不少以暴力告終。暴力示威者在各區大肆破壞道路安全設施(例如交通燈、欄杆和路牌等),惡意堵塞道路,癱瘓交通,不但嚴重影響公共交通服務,阻礙市民出行,更對道路使用者構成潛在風險。

  就鄭泳舜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運輸署、路政署及香港警務處後,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九年六月至十二月期間,全港各區累計共有740組交通燈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壞,主要包括被切斷線路或被塗污,以及部分交通燈組件或控制器受損,甚至被焚毀。在該740組交通燈中,有365組交通燈遭受多於一次破壞,而個別交通燈遭破壞的次數最高達17次,全港累積的交通燈總破壞次數約為1 590次。由於不少交通燈於復修後再次受到破壞,運輸署及相關部門需不斷進行維修工作。在各相關政府部門的通力合作下,所有在上述期間受到破壞的交通燈已於二○二○年一月二日完成復修。相關維修工作涉及約4,000萬元額外開支。

  除交通燈外,在二○一九年六月至十二月期間全港共有約52 800米欄杆及約21 800平方米的行人路路磚被拆走。

  就欄杆的復修工作,路政署經與相關部門商討後,現時在欄杆被拆除的位置臨時繫上膠鏈或膠帶作警示,並會因應道路安全等因素,加固或改善有關道路設施。

  至於行人路路磚,路政署已復修大部分受損的道路設施。為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及令交通能盡快回復正常運作,路政署除安排以混凝土或瀝青填補被挖起的路磚等臨時維修工作外,亦會因應實際情況進行路磚加固工程或更改公共道路路面物料。

  由於復修工作仍在進行,有關復修或重置的費用仍在點算中,初步粗略估計約2,500萬元。

  全港各區受損道路設施的分布載於附件一。

(二)過去兩年(即二○一八年一月至二○一九年十一月),每月的交通意外宗數及其引致的傷亡數字,以及在二○一九年六月至十一月,涉及環境因素為「交通燈失靈」的交通意外宗數及其引致的傷亡數字分別載於附件二及附件三。

(三)一直以來,運輸署透過不同渠道適時、有效而廣泛地向道路使用者發布交通信息,讓他們可以因應實際交通情況安排行程和選擇交通模式。

  現時,運輸署除了發放電子新聞稿予傳媒機構,以及透過其網頁(www.td.gov.hk)、流動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和公路上的可變信息顯示屏向公眾發放最新的交通及運輸事故消息外,亦會在有需要時安排專責職員在事故發生後,透過電台發放事故信息,呼籲市民多加留意個別地區的突發道路情況和各公共交通服務的最新安排。

  運輸署不時檢視對公眾發放信息的內容及安排,並已於近月優化「香港出行易」的內容及發放信息的安排,提供更具體的交通及運輸資料(包括發布受影響道路涉及的行車線、方向及範圍,提供專營巴士公司的網站連結,以及加入港鐵車務狀況圖及主要道路狀況圖),以及加強「香港出行易」的朗讀交通消息功能,從而配合不同道路使用者的出行需要。

(四)因應道路交通設施受損,運輸署會在有待復修的交通燈燈柱上掛上告示,提醒道路使用者加倍小心,注意安全,並在部分路口(例如彌敦道/荔枝角道、彌敦道/眾坊街、彌敦道/佐敦道和上海街/文明里等)實施臨時交通管制措施。此外,運輸署亦曾在主要路口(包括彌敦道/亞皆老街、彌敦道/窩打老道、彌敦道/旺角道及源禾路/沙田鄉事會路)設置臨時交通燈,以提升道路安全及疏導交通。

  在人手指揮交通方面,自二○一九年六月以來,警方曾多次在繁忙時間於交通燈遭破壞的主要路口安排人員指揮交通,以確保交通安全。市民如發現有個別路段道路設施受損而對道路安全構成嚴重危險的情況,可以通知警方,警方會盡快到現場處理。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