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七日)晚上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關懷全港獨居長者 鼠歲喜臨門團年宴」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問其實之前你也邀約過一些新上任的區議員和你見面,但大家都拒絕與你會面,你自己怎樣看?因為他們都說其實新上任只是見司長,但落選的那些反而見特首,覺得好像有點厚此薄彼,你自己怎樣看?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們這個安排是充滿誠意的,真的是很真誠的。上一屆區議會當選時都曾經做過,當時的政務司司長亦是聯同有關的局長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做過,為新選出的新一屆區議會議員,提供過同類型的簡介會。我們今次都是按一貫做法,亦是由政務司司長聯同相關局長與有關的新的區議員見面。我覺得這是一個有用的溝通渠道,特別是對第一次加入區議會的議員,可能有些未必十分認識區議會運作,亦未必認識政府部門的運作,所以這個會面,既方便他們將來的工作,亦方便大家的溝通。當然我亦了解有部分政黨表示不會出席,就此我是表示失望的,希望他們可以改變初衷,因為我們真的是為一個很坦誠的溝通,並不是甚麼單方面的一個宣介會,亦沒有厚此薄彼,行政長官今早在召開行政會議前也解釋了──絕對不是。我們只跟隨以往的傳統做法來做,希望大家明白、理解我們的安排。
 
記者:但現時議員都不應邀出席,政府有否想過以其他方式會面?另一個問題就是現時有一些區議會,很多區議會已經成立了一些與反修例活動有關或警暴問題有關的工作小組,會否安排一些警方官員到區議會解釋?
 
政務司司長:最重要的是,區議會的工作是一個地區諮詢平台,它主要的目的就是有關地區事務,特別是民生、康樂、文娛設施等等,這是它的重點工作。當然,在區議會大會開會時會有一些政府部門同事、地區同事會出席,所以政府一定是有途徑與他們溝通,大家不用擔心。多謝。
 
記者:……新的駱主任剛剛上任,其實特區政府,譬如你本人或特首,有否想過何時與新班子會面?以及就王志民下馬,其實是否覺得他是為過去半年的風波負責?特區政府有沒有人需要負責?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今早已經在行會前說得很清楚,我們期待與駱主任大家互相協作,大家攜手合作,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基本法》,推動香港的繁榮穩定,我們大家都期待,我們會充分合作。就其他事項,正如行政長官今早也已說過,我們不會評論有關於人事調動方面的事。多謝你們。
 
記者:但早前外媒都有評價過,指王主任將會離開,本身說是傳言,但最後也要離開。其實是否都覺得早前的風向,外媒也說過,特區政府可能都會有一些官員有撤離的可能性?這方面你有沒有甚麼評價?
 
政務司司長:剛才我都說過,我們不會評論一些,特別是傳媒的評論,評論上的評價我們更加不會做。多謝大家。
 
2020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