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關懷全港獨居長者 鼠歲喜臨門團年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七日)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關懷全港獨居長者 鼠歲喜臨門團年宴」致辭全文:

嫻姐(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何靖副主任(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麥美娟議員(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議員(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議員(立法會議員)、何啟明(立法會議員)、薛惠君部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部長),各位工聯會領導,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首先,祝大家身壯力健、龍馬精神,新一年事事如意、家庭幸福、萬事如意。

  首先,我要多謝工聯會邀請我到來。今日是第八年工聯會舉辦這個敬老大會,八年中只有一年我因為要開會無法到來,其餘七年我都有到來。我每一次來到都很感動,因為工聯會並不只是關心「工聯」,不只是勞工的,而是整個香港,他們都會關心我們不同階層的市民,特別是長者。在嫻姐領導下,工聯會在長者服務做得很出色,因為工聯會是一個真真正正「撐勞工」、為基層發聲、支持政府的一個正能量,是我們特區政府的堅實的長期合作夥伴,所以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向工聯會一直對我們的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謝。

  但我先想對大家說,我剛才未有多謝林龍安先生,林先生多年來贊助,很慷慨贊助,他那種敬老的心我是很感動的,我每一年都差不多看到他在此。我們香港有很多有心人,林先生是其中一位,大商家賺到錢並不只是心繫着賺錢,亦有一個心回饋社會、關心長者。

  剛才啟明(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說我要向大家報告一下,政府對於長者的服務究竟有多大力度。長者服務方面,現時我們政府每日一百元的開支中,有二十元是投放在長者身上,這些錢是值得的,為甚麼?沒有長者,沒有今日的香港;沒有長者,就沒有下一代;長者辛辛勞勞為香港這麼多年來建設我們香港,所以長者的功勞可以說是功不可沒,我們一定要敬老--敬老得福,這一點很重要。

  第二,我們除了資源中每一百元有二十元投放在長者方面之外,我們亦很關心長者們,特別是獨居的長者。正如麥美娟議員剛才有點好消息,我說你們揀今日這個日子揀得很好,今日是(一月)七日,可說打趣說是西曆年的「人日」。為甚麼今日是好日?因為今日是出雙糧的日子,今日去為存摺打簿的話,就會看到數目。今日開始會有一百四十多萬市民可以領取到「雙糧」、長者生活津貼「生果金」、高齡津貼、綜援,還有傷殘津貼。如果你在廣東和福建養老,亦可以領取長者生活津貼,因為已經放寬了,即是你可以去廣東省、福建省居住養老,可以領取長者生活津貼,這個對於養老方面是很大的方便。

  第三,就是如果你們有孫兒就讀中學或以下,即幼稚園、小學、中學,他們在三月前可以每一名小朋友--香港有九十萬的讀書學生--每人領取2,500元。即是說在三月之前,你家有一名孫兒,有小朋友正在讀書的話,只要是中學或以下都可以領取到2,500元。居住在公屋的人士,剛才麥美娟議員亦說過,已經在一月不用交租,居住在房委會的那些都可以,除非你是富戶,都可以免一個租。還有,如果你的兒女在職而正在申領一個在職家庭津貼,亦有「雙糧」出,現時在職家庭津貼是頗豐裕,例如一個人有二萬多元收入也好,有兩個孩子、住公屋,沒有問題,每個月可以拿到三千多元的津貼,這不是說甚麼福利,這是一種鼓勵就業的獎勵。政府很關心大家,除了現金援助外,我們都很關心長者社交活動,人要精精神神,可以四處走。

  「兩元乘車優惠」今年已是踏入第八年,是我當日作為勞福局局長時,推出來的。當時在政府內部有很大阻力,今日不怕跟你說,但我認為是對的,阻力是怕那筆錢用得多。當時推出來,第一年我們的規模是四億,今年已經去到十四億,但我覺得這些錢是值得,為甚麼呢?因為每日有一百三十三萬的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可以利用這兩元四處走,探親亦可、探孫亦可、找朋友亦可,擴大生活圈子,不是躲在家裏,還有很多較年輕的長者可以就業、可以兼職,擴大生活圈子,對整個政府和社會是好的,健康也會好些。現時每日大約是一百多萬人次用這個兩元,很難計算一個人每日用一次,但最低限度一百多萬次是長者使用,其餘殘疾人士亦有十幾萬在使用,所以我們會繼續留意這個兩元乘車優惠是否可以放寬可行性,我們會認真研究。

  第四,如果有長者說:「我有興趣,想跟年輕學生多點交往」。我們有長者學苑,在香港的一百六十間中小學也有,讓長者可以去學天文、學英文、學語文、學電腦、學手機使用亦可,長者亦可教學生做人之道,他們以往的人生經歷,作為生命嚮導,令兩方面跨代共融、亦有溝通。長者服務方面,我們還會繼續,例如在家居照顧服務,我們會增加長者服務券數目等等。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一定要敬老、愛老、護老,所以今天這個活動是十分有意義。

  我要再次多謝工聯會,亦深信只要政府跟大家市民同心協力,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我們一定會能夠止暴制亂,能夠帶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發,認識我們以往熟悉的香港。

  大家最重要是身壯力健,身體健康,最近在武漢發生的肺炎情況,我們高度戒備,最重要大家留意個人健康、個人衞生,如有不適,就要去看醫生,到現在未有一宗確診個案,我強調,香港絕對未有,大家不用擔心,但我們不能夠掉以輕心,提高警覺,做足我們的防禦措施,有少許發燒、咳嗽、呼吸道不適,就要求診,這是很重要的。

  最後,祝大家有一個愉快、輕鬆、難忘的晚上,新一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多謝。
 
2020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七日)傍晚在香港工會聯合會舉辦的「關懷全港獨居長者 鼠歲喜臨門團年宴」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七日)傍晚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舉辦的「關懷全港獨居長者 鼠歲喜臨門團年宴」。圖示張建宗(右二)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右一)向長者問好,祝願他們在新一年健康愉快。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關懷全港獨居長者 鼠歲喜臨門團年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