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預防新型傳染病的應變及防控措施舉行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醫生及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醫生今日(一月七日)就預防新型傳染病的應變及防控措施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在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下午的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的同事會向所有市民介紹政府全力應對近期內地湖北省武漢市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措施。首先,我必須重申本港至今無出現一宗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本港並沒有相關個案。

  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表示,政府有三大原則應對疫情,包括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

  事實上,自內地於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近期於湖北省武漢市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後,政府一直嚴陣以待,不斷因應情況以及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對有關情況所作的風險評估不斷加強並推出新的措施。

  當中,我在過去一星期,除了食物及衞生局、醫管局及衞生署的工作,亦已經與其他政策局、部門等以及專家舉行多次會議,檢視今次就湖北省武漢市出現的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所採取的預防和防控措施,並提醒其他部門要提高警覺、做好準備,確保在有需要時能盡快實施相關的措施,以保障公眾健康。我也舉行了多次記者會,向市民適時報告事情的最新發展,並向傳媒朋友嘗試解說我們的最新工作。

  我希望藉着今日的記者會向所有市民介紹政府抗疫的五大工作範疇。

  第一,大家最近都很關注就港口的衞生措施及政府的場地和設施,我們所做的工作。

  首先談談港口衞生檢疫。在港口衞生檢疫方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已重點加強港口衞生措施,特別針對由武漢抵港的飛機和高鐡班次。因應每日兩班由武漢抵達西九龍站的高鐵列車,衞生署和港鐵已緊密合作,由昨日(一月六日)開始在該兩班高鐵列車的抵港時段額外以手提式紅外線溫測儀為所有入境旅客檢查體温,確保監察每一位由這兩班高鐵列車扺港的旅客的體溫。當然,由於旅客可由不同渠道進入本港,所以我們在所有口岸均已加強監測和防控措施。

  對於環境衞生,大家都很關注,所以所有政府的場地和設施已全面加強清潔,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設施將會加強清潔的次數及利用1比99的漂白水清潔。另外其他部門例如運輸署、房屋署等也會安排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屋邨等加強清潔。

  除了設施、口岸,個人衞生亦非常重要。我們要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都應該要洗手;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大家要記得正確的洗手方法,並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這些都是有效的方法。

  第二大範疇是準備及應變計劃。因應最新情況,政府已於今年一月四日公布「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準備及應變計劃),並同時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即時生效,其中的措施亦已立即推行。

  應變計劃闡述政府為應付「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一旦爆發而擬定的準備和應變計劃,並採納三級應變級別,包括戒備、嚴重及緊急,會按可影響香港的「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的風險評估及其對社會造成的健康影響而啟動。

  因應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通報武漢出現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政府遂作出風險評估並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在嚴重應變級別下,「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對市民健康的即時影響屬於中等。

  因應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數字上升,我們最新得到的資料仍然是59個病例,我並根據準備及應變計劃,於昨日(一月六日)召開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與多個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討論最新情況以及進一步加強措施。我們昨日已發出新聞稿,清楚說明不同的政策局、部門及單位加強的措施。

  第三大範疇是如何加強監察,要加強監察,其中一個重要手段是呈報傳染病個案,這是監測、預防和控制傳染病蔓延的重要一環。現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條例》)及其附屬法例提供法律框架,預防及控制對公眾衞生有重大影響的傳染病。至於《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規例》)則就傳染病的各項控制措施訂定條文。

  雖然目前本港並未發現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但由於至今引致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原因不明,政府將於明日(一月八日)刊憲,訂立《2020年預防及控制疾病(修訂)規例》及《2020年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把「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英文是Severe Respiratory Disease associated with a Novel Infectious Agent,納入為《條例》附表1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經修訂的《條例》下,醫生須向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呈報懷疑個案以作適當的調查和跟進,並賦予衞生署法定權力對傳染病接觸者進行檢疫及隔離受感染病人。由於近日有個別病人於完成醫學檢驗前離院個案,是次《條例》修訂對防止新型疾病於香港蔓延尤為重要。

  我們經諮詢專家意見後,「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是指與去年十二月起在武漢市發生的肺炎病例群組可能有關連的個案。衞生署今日已向醫生發出詳細呈報準則,即任何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病徵,並曾於病發前14天內到訪武漢市,應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作一步調查。

  第四大範疇是公立醫院的應變措施。我講講在加強監察下的數字,我要重申目前本港並未發現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在加強監察下的最新數字有30宗個案,當中有13人已經出院,17人繼續留院,所有個案均情況穩定。

  公立醫院已於本年一月四日啟動「嚴重應變級別」,以配合政府「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醫管局亦已在公立醫院及診所實施一系列加強監察和感染控制的應變措施。

  大家都關心前線醫護人員,前線醫護人員會按醫管局既定的臨床指引,即發燒、外遊紀錄、職業、接觸史及是否涉及群組個案,為求診病人作出風險評估。醫管局已提醒前線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如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並在過去14日內曾到訪內地武漢市,會被即時安排在負氣壓病房接受隔離治療,並實施空氣、飛沫及接觸傳播防護措施,醫護人員會根據相關防護措施穿着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此外,化驗室的檢測服務亦已加強,務求盡快得到化驗結果,為病人安排合適的臨床治療。當然,醫管局會密切監察分布在七個聯網的隔離病床使用情況,適時調配病床。

  根據嚴重應變級別的措施,公立醫院已實施更嚴謹的感染控制安排,包括限制探訪。前往公立醫院和診所的人士,必須佩戴外科手術口罩,探訪病人前後均需洗手。至於個人保護裝備的儲備,例如外科手術口罩及N95口罩等,可足夠使用三個月,醫管局同時會與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確保保護裝備會有持續的供應。

  第五大範疇是風險溝通。當衞生署和醫管局就不同情況進行風險評估之後,就各項措施、提供健康建議,需要與不同單位溝通,並與巿民溝通。另外亦一直與內地當局溝通,並留意世界其他地方例如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最新資訊。

  在本港,衞生署已致函全港醫生、私家醫院及中醫師,通知有關武漢市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資料,呼籲他們加強留意及轉介懷疑個案至公立醫院接受隔離及化驗測試。衞生防護中心與醫管局一直就事件保持緊密溝通。

  至於內地當局,特區政府一直在不同層面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其實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與他們有既定機制,大家亦很緊密地溝通,以了解最新的疫情和最新情況。早於二○○五年,特區政府已與內地當局及澳門就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機制簽署了合作協定。我們在這個基礎上,一直交流信息,並密切監察最新情況。

  根據世衞掌握的資料和評估,他們不建議對中國實行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亦不建議對旅客採取任何具體措施,建議如果旅行期間或旅行後出現呼吸系統疾病徵狀的旅客要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有關旅行經歷。

  最後,我想重申政府會密切留意世界衞生組織和其他相關資料做風險評估和建議,並會繼續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保持密切聯繫和溝通,監察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情況,因應情況更新監測準則和化驗策略,並適時向巿民和醫護人員發放最新的健康資訊。

  由於至今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原因不明,我亦呼籲市民經常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及注意衞生防護中心專題網頁,希望透過這專題網頁做好風險溝通、發放資訊和健康建議,尤其是外遊預防措施包括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要戴上外科口罩,另一重要信息是切勿進食野味。
 
2020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左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一)、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醫生(右二)及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醫生(右一)今日(一月七日)就預防新型傳染病的應變及防控措施舉行記者會。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