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召開督導委員會會議預防新型傳染病(附圖)
**********************

  因應湖北省武漢市出現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六日)根據「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準備及應變計劃),召開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與多個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討論最新情況以及防控措施,以保障公眾健康。
 
  陳肇始教授在主持會議時表示:「現時香港無發現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但武漢出現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可被視為一種『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在評估了相關風險後,政府已於一月四日正式啓動嚴重應變級別,即三級中的第二級,並落實這個級別的應對措施。因應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數字上升及最新情況,各相關部門均需保持高度警覺,進一步加強預防措施。在嚴重應變級別下,『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對市民健康的即時影響屬於中等。」
 
  「政府會密切留意世界衞生組織的風險評估和建議,並會繼續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保持密切聯繫,監察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情況,因應情況更新監測準則和化驗策略。」
 
  在督導委員會會議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向各與會者簡介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通報的最新資訊,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出席督導委員會會議的決策局、部門和組織代表包括:運輸及房屋局、保安局、環境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教育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展局、衞生署、社會福利署(社署)、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政府新聞處、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旅遊事務署、水務署、運輸署、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建築署、渠務署、機電工程署、地政總署、香港天文台、政府產業署,以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
 
  「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指此前不知道能令人類致病的病原體所引致的任何傳染病,但由於其特性或已改變,故不論其是否具備在人與人之間有效地傳播的能力,人類亦會受到感染。這類疾病可能在國際間傳播,引致公共衞生緊急事件。
 
防控
措施
 
  各部門已按照準備及應變計劃加強防控措施,包括:
 
加強監察及風險溝通

* 衞生署已致函全港私家醫院、私家醫生和中醫師,呼籲加強留意及通報符合擴大監測範圍,即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病徵,並曾於病發前十四天內到訪武漢。
 
* 醫管局提醒前線醫護人員,包括十八間地區中醫教研中心的人員,加強留意懷疑肺炎求診病人的臨床情況,和曾於病發前十四天內到訪武漢。公立醫院已根據嚴重應變級別實施更嚴謹的感染控制安排。

* 衞生署和醫管局每日公布本港加強監察下,符合上述監測範圍個案數字和資料,以增加透明度。

* 全速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的工作,把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為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預計在本周內刊登憲報。
 
加強港口衞生措施及清潔

* 港鐵及機場管理局和相關航空公司已加強於由武漢抵港的高速鐵路(高鐵)及飛機的清潔消毒措施,加強高鐵西九龍站及機場客運大樓的清潔。
  
* 進一步加強港口衞生措施,於所有出入境管制站包括香港國際機場和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增設額外的紅外線熱像儀,為旅客作體溫監測,並增加抽檢安排。若發現有急性呼吸道症狀的發燒旅客,並於病發前十四天內曾到武漢,將會即時轉介至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及跟進。

* 加強向旅客發布健康信息,例如機艙/高鐵車廂廣播、派發單張、於網站發布旅遊健康消息以及張貼海報。

* 食環署在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二○二○年一月二十日進行歲晚清潔大行動。期間,食環署會加強清潔其管理的設施,包括公眾街市、熟食中心、小販市場、公廁、垃圾收集站等。食環署向食物業界別的商會發放資訊,亦提醒食肆負責人保持處所和設備清潔,以及在處理食物時保持衞生,並呼籲小販攤檔檔主徹底清潔攤檔。為保持公眾地方清潔,食環署會對干犯公眾潔淨罪行的人士加強執法行動。

宣傳及公眾教育

* 衞生防護中心已設立專題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2465.html),提供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 教育局向學校發放有關預防傳染病在校園傳播的資訊。

* 社署向幼兒中心、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以及社署資助的服務單位,發放有關傳染病院舍傳播的資訊。

* 房屋署在租住公屋大廈的公眾地方定期進行清潔,鼓勵居民保持良好衞生習慣,以及就衞生違例事項採取執法行動。

* 勞工處向僱主、僱員和聯會發放有關預防傳染病在工作間傳播的資訊。

* 運輸署向運輸業界發放有關預防傳染病在公共交通車輛和渡輪傳播的資訊。

* 民政署透過各區民政事務處及相關的網絡,向酒店、旅館、物業管理公司、業主立案法團及互助委員會發放有關預防傳染病措施的資訊。

* 食環署進行定時巡查,確保持牌食肆經營者保持處所和設備清潔,以及在處理食物時保持衞生。對造成環境衞生問題的人士,包括在公眾場所亂拋垃圾、吐痰及作出其他不合衞生行為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

* 康文署向轄下場地例如公園和遊樂場等的員工發放有關預防傳播新型傳染病資訊,加強在轄下場地日常清潔行動和對亂拋垃圾者進行執法行動。
 
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
 
  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包括: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外遊預防措施
 
  市民外遊時應注意以下預防措施:

* 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

* 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

* 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特別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

* 切勿進食野味及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 注意食物安全和衞生,避免進食或飲用生或未熟透的動物產品,包括奶類、蛋類和肉類,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產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 身處外地時,如身體不適,特別是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職員或旅遊領隊,並盡快求診。

* 從外地回港後,若出現發燒或其他病徵,應立即求診,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並佩戴外科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2020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