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長遠房屋策略2019年周年進度報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於上月十八日公布《長遠房屋策略2019年周年進度報告》(《2019年進度報告》)。以下我會重點簡介報告的內容,並就社會上提出的主要意見作出回應。
 
  《2019年進度報告》推算,二○二○/二一至二○二九/三○十年期的總房屋需求為425 000個單位,因此房屋供應目標為430 000個單位。以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維持在70:30的比例,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301 000個單位,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為129 000個單位。在公營房屋供應目標中,我們亦維持大概70:30的比例,即「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供應目標為210 000個單位,「其他資助出售單位」供應目標為91 000個單位。
 
  在此,我必須說明,二○一四年《長策》(《長遠房屋策略》)首次發表時已訂立清晰的十年房屋供應目標推算方法。自二○一五年以來的年度更新,我們一直按既定的推算方法,並根據相關專業部門(例如政府統計處和差餉物業估價署)提供的最新客觀數據,制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應目標。而相關的理由、數據及估算方法亦在《2019年進度報告》的附件内詳細列出。
 
  我要指出,供應目標較二○一八年公布的目標下調20 000個單位,主要原因是由二○二○/二一年開始的十年期住戶數目淨增長,較二○一八年公布由二○一九/二○年開始的十年期有所下降。住戶數目淨增長直接取自政府統計處於二○一七年公布的《至2051年的香港家庭住戶推算》。根據這份推算報告,展望未來三十年,家庭住戶數目的上升趨勢會持續,但增長速度將會持續放緩。這份推算是政府統計處掌握的最新家庭住戶推算,是公開文件,亦不單適用於《長策》。
 
  根據現時覓得的土地推算,若一切法定及行政程序能順利完成以致土地可如期供建屋之用,估計可在二○二○/二一起十年期内供應272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較二○一九/二○年度起十年期的248 000個單位增加了24 000個單位。供求差距由67 000個單位收窄至29 000個單位。
 
  供求差距收窄反映過去數年政府加大力度增加房屋土地供應漸見成效,包括發展新發展區(例如粉嶺北新發展區)、填海(例如東涌新市鎮擴展)及改劃現有用地等項目,令十年期內較後期的公營房屋落成量能有所增加。
 
  雖然供求差距有所收窄,政府仍然需要透過不同方法包括填海等來增加土地供應,以滿足社會在房屋、民生、經濟等不同範疇的長遠發展需要。我們絕不會因《2019年進度報告》中公營房屋的供求預計差距有所收窄而鬆懈。我們有必要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積極開拓土地。就此,除了現行措施外,發展局亦將落實各項新措施,包括運用《收回土地條例》和其他適用條例,以及開展「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等,務求進一步增加房屋土地供應。
 
  上述的公營房屋預計落成量增加,是建基於政府能順利完成所有程序以致現時覓得的土地可如期供建屋之用,而且預計的落成量增加主要會在十年期內較後期──即後五年──才會逐漸出現。當中亦存在各種困難和變數,例如很多項目仍有待進行地區諮詢,亦有不少項目涉及收地、清拆、地盤平整、基礎建設,以及立法會撥款批核等程序。我們會繼續致力壓縮程序及相關興建工作的時間,務求供應盡快到位。

  公屋輪候時間是很多市民關心的課題。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在過去十二個月獲安置的一般申請者(即家庭及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4年。需求方面,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共約有149 500個一般申請者,及108 000個非長者一人申請者。二○一九/二○至二○二三/二四這五年內興建的公營房屋供應只有100 700個單位,而二○二三/二四年度之後的公營房屋因剛才提及的各種原因而需時落成,加上公屋需求持續,故未來幾年的公屋輪候時間仍有上升壓力。然而,當預計公營房屋落成量在十年期內的較後期有所增加,屆時應可紓緩公屋輪候時間的壓力。
 
  由於興建足夠的公營房屋需時,政府正透過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行政長官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在未來三年合共提供10 000個單位。政府為過渡性房屋預留的建設費用亦由早前公布的20億元,相應增加至50億元。透過政府、個別私營發展商及非政府組織的共同努力,我們已覓得土地興建約8 000個單位,我們有信心可於未來三年落實建造合共約10 000個單位這目標。
 
  我們一方面需要顧及社會對公營房屋的需求,同時亦需要維持私營房屋繼續有新單位供應及持續穩健地發展。將二○二○/二一年度起十年期的公私營房屋新供應繼續維持在70:30是合適的比例,即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為129 000個單位。一如既往,我們每年會因應當時的社會經濟情況和最新發展,包括市民對不同類型的房屋需求,檢視這個比例。
 
  有意見認為,私營房屋供應目標下調,會否令樓市供不應求的情況進一步惡化。事實上,在未來一段時間私樓供應量仍會維持在較高水平。根據二○一九年九月底的最新推算,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供應量估算維持約93 000個單位。為盡量減低市場過熱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政府會繼續穩定地供應土地,滿足私人住宅物業需求;並會在有需要時推行需求管理措施,以減少投機、炒賣、外來需求和投資需求。政府在二○一八年六月二十九日建議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以鼓勵這些單位盡早推出市場。政府已於去年十月二十三日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以供立法會審議。
 
  我們歡迎各位議員就《2019年進度報告》發表意見,我們會虛心聆聽。多謝主席。
 
2020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