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剛才你在節目有提過不排除會組團到武漢視察情況,剛才何栢良醫生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亦有提到曾建議政府這樣做,有沒有時間表,因為其實幾日之內已經有11宗嚴重個案,佔四之一,也頗嚴峻,會否盡快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一直以來我們與內地相關當局即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衞生署與他們有既定機制,對疾病或傳染病的呈報和溝通機制一直存在並有效,目前每一日與他們都有溝通,有問題可以進一步向他們了解。我們一直會檢視是否需要進一步作不同的溝通方式,或者面對面溝通,我們正在檢視,當然不排除我們會有進一步、不同溝通方式,包括是否需要前往武漢,這一點我們正在檢視,亦正在與他們溝通。

記者:因為病毒不明,會否為盡快掌握情況而到內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為盡快掌握情況,我們已開展了工作,在溝通上我們會問他們一些問題以進一步了解。如果能夠前往當地掌握情況,需要事前安排和溝通才會穩妥,所以我們現正密切留意和檢視情況。

記者:剛才何栢良提到今次要採取最嚴緊的檢疫措施,並且要當作人傳人處理,現在於各口岸的措施,就政府而言是否已經做到最嚴緊的級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當衞生署向我們匯報武漢發生不明的病毒性肺炎群組個案,即有27人患病的時候,我們已立即召開專家會議,請專家分析和提供意見,已經展開最嚴緊的措施,因應專家的評估、分析以及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分析而採取最嚴緊的措施,當時亦已啟動在口岸加強對於例如發燒等的監測。醫管局對於求診病人,如果過去14日曾到訪武漢,當時雖然需加強留意的病人要曾到濕貨街市,但如果病人曾到訪武漢,醫管局已經擴大監測範圍,要求前線同事留意,並隔離病人,提高警覺。接下來我們的措施都是最嚴緊,一方面在口岸如機場和高鐵站加強監測,特別擺放了紅外線熱像儀,尤其是對由武漢返港的班機會特別加強監測,並且加強宣傳,在航機上和高鐵站有廣播,令市民自己留意,如果他們曾到武漢和有發燒便要盡快求診。同時亦增加透明度,令到大家知道這些已呈報的個案,現時醫管局有七宗個案,有四人已經出院。

記者:今日最新的情況是政府提高「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級別至嚴重應變級別,請問提高級別後有沒有實際在政策上的影響,接下來政府會不會因應提升級別而有一些新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提升了級別,一方面大家更加嚴陣以待。第二,其實我們在提升級別前,我們於一月二日展開了跨部門會議,令到政府其他部門留意,例如教育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發信予教育局,而教育局亦會發信予學校,令家長和老師都留意,無論是他們自身的個人衞生以至環境衞生,也要加強消毒,其他地方如社會福利署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全部都加強工作。至於醫管局方面,當然對於感染控制會加強,他們會檢視和調整探病時間或醫院人流,我想對病人、員工或到訪的義工等,都要加強感染控制和手部衞生。昨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也發放了新聞稿,把監測範圍擴大,原本監察的病人在過去14日曾到訪武漢街市以及有發燒等徵狀,現在擴大監測範圍至無論病人有沒有到訪武漢街市或市場的個案都需要呈報,嚴陣以待。我們除了提高級別之外,我們亦將會修改法例第599章,在呈報方面,把對公共衞生有嚴重影響的新型傳染病加入法例,給予我們更加好的法律授權。

記者:想問關於法例第599章,剛才提到要修改,怎樣衡量一些不明的新型傳染病,好像目前情況,當成因仍未知,怎樣把它納入呈報機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會有評估。如果要加入新型的傳染病而對公共衞生嚴重影響,衞生署會作出評估,第一是疫情,第二是本地整體狀況,第三會聽取專家意見而作評估。當加入法例之後,對於整個呈報機制和監測,會有更加好的授權。現時未有這法例條文,並不等於我們正面對一些困難或沒有做這方面的工作,其實這些工作已經一直進行中,例如衞生署已先後兩次發信予私家醫生,第一次通知他們武漢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情況,第二次是就擴大監測範圍作通知。工作一直在進行,當然如果有法律授權,便會更加好。

記者:何栢良醫生剛才在另一個電台節目建議大家如前往內地要戴口罩,現時於香港或打算前往內地,因為新年將至,有些人會返內地,會不會希望他們佩戴口罩?怎樣監察高鐵,因為列車沿路有其他車站,怎樣監察由其他車站過來的人沒有受感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重要的,第一是個人衞生,剛才你提到,如果大家覺得有需要,都應該戴口罩。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都有建議大家,尤其是如果自己有不適,或者覺得自己有發燒或受感染徵狀、或呼吸道徵狀,都應該戴口罩。當然作為保護性措施,如果大家覺得需要的話,我相信衞生防護中心並不會建議不要做。另外,重要的是醫院,醫管局建議探病的訪客和醫護人員要戴口罩。除了戴口罩之外,手部衞生也很重要,大家可能有時會忽略,所以除了戴口罩之外,個人衞生包括手部衞生和清潔都非常重要,因為會傳播細菌或病毒。至於其他措施,例如我們建議市民前往外地時不要到濕貨街市,不要吃野味,這些都適用。我們歡迎大家瀏覽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站,那裏列出一系列防控措施。

記者:剛才他們說對於武漢肺炎,政府算是反應快,但催淚彈現在香港施放了那麼多次,到現在還沒有公布成分?你怎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整體社會事件有不同事情對健康都會有影響,無論是精神健康、催淚煙以至汽油彈,又或者縱火等等,那些發放的物質都可能有些影響。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站,就催淚煙,例如對於接觸到催淚煙短期情況會怎樣、清洗的方法等都已經詳細羅列。至於長期來說會不會有問題,我們看到最近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就催淚煙的殘餘物質公布的數字,第二方面我們一直有跟相關的專家聯繫和監察情況,專家適時會提供意見,如有需要發放更新的資訊,我們會適時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