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四日)上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有兩條問題想問。第一想澄清一下,那個民政事務署分區委員是否即將會加位?為何會在這個時間加位?會否擔心令市民覺得是架空了區議會?第二個問題就是教育界那邊,教育局局長和教協都「撐得好行」,其實政府有沒有聽到教師的聲音?會否企得太硬,令雙方陷入僵局?

政務司司長:首先區議會方面,下個星期五我會聯同幾位局長,與全部四百多位新任區議員見面,舉行一個簡介會。屆時會介紹整個區議會的運作、地區與不同政府部門的關係,以及希望探討我們未來的合作空間等。這個其實是每一屆新區議會選舉之後的慣常做法,過往幾屆都是這樣做。由政務司司長聯同一些局長與有關新任議員進行溝通,這個是溝通的開始。我希望屆時有多些議員出席。

  你剛才問有關分區委員會的問題,委員會的任期至三月底完結。現時這個是民政事務總署的一個例行的檢視工作,他們已澄清了,現階段暫時未有決定是否加位,但是更替方面,因為任期完結,會否重新委任或委任,他們是在做這些工作而已。

  至於教育方面,我們一再重申,教育局局長這幾天也出來說得很清楚,我們的立場是,我們絕對不是針對教育界,我們的出發點是真的為着學生的福祉,是為着教育的專業。老師的質素很重要,他們的質素和品行等都是需要大家要考慮的,因為大家都知道,教育始終是一個重要的環節。我們絕對沒有半點要針對老師,所謂「白色恐怖」亦是不存在的。我再重申,我們的出發點是學生的福祉和教育專業方面。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武漢的肺炎方面,新年有許多港人到內地,會否擔心情況更加嚴峻,政府會不會有更主動的措施和內地去溝通?

政務司司長:在武漢方面,政府已高度戒備。你們看到今早也有新聞公報,食物及衞生局已全面啟動,在準備方面,我們已進入嚴重警戒的級別,絕不會掉以輕心。我們在口岸防疫工作方面,會做到全面部署、用最嚴謹的尺度,會不斷監察,亦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保持緊密的聯繫,會密切留意資訊等方面。但個人衞生亦很重要,大家在個人衞生方面,如有不適或呼吸道感染等,要盡快求醫、盡快了解問題在哪裏,這點最重要,要由個人衞生做起。

  另外,在制度上方面,我剛才亦提到,政府有一定的機制,我們起動了這個嚴重的級別,即是準備功夫上我們更加是進入高度戒備。如果真的不幸爆發,我們可以即時作回應,這點十分重要,即是我們沒有掉以輕心。農曆新年亦都是人流一個高峰期,所以我們一直留意着事態發展,希望能夠盡快處理問題。

記者:會否減少可能武漢來港,或者香港去武漢的航班,或者任何高鐵的班次?

政務司司長:現階段沒有這個必要。我覺得最重要反而是我們要把關,大家的個人衞生、檢疫的工作要做足,特別是出入口方面要留意,尤其是進來香港的,去完武漢的旅客等等,不論是遊客也好,港人也好,我們都要加強檢疫工作,也要做足工夫,即防疫工作要做好。多謝大家。



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