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穩經濟保就業「香港經濟及就業前景」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四日)出席穩經濟‧保就業「香港經濟及就業前景」論壇致辭全文:
 
淑儀姐(香港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黃國理事長(香港工聯會理事長)、阿彪(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鄧家彪)、何濼生教授(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黃英豪會長(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振昇主席(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林振昇)、鄭柏文主席(稻苗學會副主席)、周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周蔚)、各位工聯會的朋友、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日是一月四日,是新一年的第一個周末。今日也可說是第一個在香港最重頭、最大型、高層深入探討的高質素研討會。工聯會很有前瞻性,今次的研討會不是普通的研討會,時間上掌握得很好,剛才阿彪提及經濟是否已進入寒冬,數據上的確令人憂慮。剛剛踏入二○二○年,我首先祝願各位新一年事事順利,身心康泰,香港社會回復安寧平靜,令市民安居樂業。
 
政府對香港未來經濟及就業前境展望
 
  香港經濟正面對內外交煎的局面。受環球經濟同步放緩和貿易摩擦困擾,政治形勢急劇轉變,美國、伊朗之間令中東形勢瞬息萬變,導致經濟上很多波動,不是香港這小型經濟體能控制的。國際局勢可說是風雲變幻,地沿的政治因素亦很複雜,香港難以獨善其身,但香港的好處是有國家的後盾、強大的經濟體支撐着。

  本地經濟在去年上半年已表現疲弱。持續超過六個月的本地社會事件與暴力衝擊,更令情況急轉直下,香港經濟在第3季已步入衰退,按年顯著收縮百分之2.9,預測二○一九年全年收縮百分之1.3,是自二○○九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負增長。勞工市場在去年也逐步轉弱,失業率上升,很多打工仔的生計都受到影響。
 
  旅遊及消費相關行業受到的打擊最明顯,影響不少本地勞工的生計。訪港旅客人次在二○一九年七月起開始按年下跌,十月及十一月合計的跌幅更擴大至約5成,十二月的跌幅相信仍然龐大。十一月的酒店房間平均入住率為百分之66,按年大跌接近30個百分點,跌幅是沙士爆發以來嚴峻。零售銷貨量在第3季按年大幅下跌近兩成後,十月和十一月合計的跌幅進一步擴大至約百分之26,是有記錄以來最大。食肆總收益在第3季按年實質下跌百分之13.7,根據業界觀察,第4季餐飲業的經營情況更為嚴峻。
 
  隨着經濟情況惡化,勞工市場逐步轉弱。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去年九至十一月上升至百分之3.2,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亦進一步擴大。受本地社會事件重創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九至十一月上升至百分之5.2,為三年來最高,當中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更上升至百分之6.2,是超過八年的高位。其他多個行業,如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以及建造業的就業情況亦繼續受壓,建造業亦出現開工不足。

  踏入二○二○年,經濟前景仍充滿不確定性。外圍方面,不少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增長預期會繼續減慢,難免會影響到香港的出口表現。雖然中美兩國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但由於雙方在一些重要議題上的分歧尚待解決,加上美國的本土政治情況,雙方經貿關係的未來發展變數仍大。此外,中東地緣政治的風險持續,不斷升溫,英國與歐盟往後就「脫歐」具體細節談判時亦可能出現新變數,或會不時為金融市場帶來衝擊。
 
  本地方面,停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是讓經濟復蘇的關鍵。止暴制亂是當前壓倒性的首要任務。如果社會能盡快安靜下來,將可重新提振消費,再度吸引旅客來港,重新建立香港的形象和重新出發。香港本身的基本條件要素是健全的,我們的財政儲備、專業的服務水平、香港的「底子」、「底氣」、核心價值等仍然屹立不倒,在國際上的排名仍保持在相當高的位置,當然情況若持續下去,結果很難預料,但目前香港仍能在國際上站得很穩。不過這不能長此下去,現時我們在「吃老本」,一定要盡快平息社會不安的情況。但假若暴力衝擊持續,則會進一步打擊經濟活動,甚至削弱香港的國際地位,勞工市場也會面對更大壓力,失業率可能會以更快的速度上升。 
 
紓困措施紓緩衝擊事件對經濟影響
 
  為應對經濟下行對企業和市民構成的壓力,政府自八月中開始先後公布4輪的紓困措施。總數超過250億元,目的是要穩經濟、保就業、解民困。
 
  首先,為減輕企業的負擔,政府帶頭減收政府物業的租金及牌費、凍結收費調整、減免水費及補貼電費、寬減稅務及差餉等。雖然政府不能直接影響商業上的決定,但在政府的帶頭作用下,個別商鋪業主亦有響應減租紓緩零售餐飲行業的壓力。
 
  此外,在經濟下行時,資金周轉對企業尤為重要。政府一直透過「中小企融資擔保」和「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下提供擔保,幫助企業獲得商業貸款。我們在這些計劃下推出了延遲償還本金安排和優化措施,包括把「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最高貸款額增加至1,500萬元,把擔保費用減半及延長擔保期至七年。政府亦在上個月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開設了新的產品,由政府提供9成擔保,幫助企業更易獲得商業貸款,最高貸款額為600萬元,最長可以分五年歸還。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節流及紓緩銀根緊絀亦很重要,但我們更希望企業開源及擴大生意。我們剛剛為BUD專項基金,即「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以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金」合共注資30億元,加強支援企業開拓外市場的推廣的工作。以「BUD專項基金」為例,資助地域範圍由只包括內地及東盟市場擴展至所有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的20個經濟體,和日後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的夥伴。隨着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的地方不斷增加,企業在政府的資助下可以開拓更多海外市場。內地與香港最近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進一步增加香港業界拓展內地服務業市場的機會,提供新的商機。
 
  香港的經濟前景極不明朗,我們需要業界及政府同心協力,一同步出現時困局。香港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仍獲得許多國際評級機構及智庫的肯定。我鼓勵香港的企業善用政府提供便利營商的措施,在渡過現時的困難時期後,為香港經濟開創更大的空間,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特別是優質的就業機會。
 
措施紓緩對勞工階層的影響
 
  除了以上一系列措施支援中小企外,政府一直密切監察香港經濟情況及其對勞動市場帶來的影響,並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致力為求職人士提供切合其需要的就業支援。
 
  舉例而言,勞工處為求職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並推行多項就業計劃,透過向僱主發放在職培訓津貼,以鼓勵僱主聘請有特別就業困難的求職者。除了已於二○一八年九月調高向僱主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外,勞工處亦會於二○二○年以試點方式,向參加其就業計劃的60歲或以上的長者、青年人及殘疾人士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
 
  因應青年人就業情況轉差,勞工處優化「展翅青見計劃」,協助青年人投入就業市場,措施包括增加新一期「就業‧起動」就業項目的名額及提高向參與的非政府機構發放的資助;本月起調升發放予學員的工作實習訓練津貼金額;以及更積極搜羅在職培訓空缺,並與僱主合作舉辦主題式招聘日。
 
  同時,勞工處會聯同不同行業的僱主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招聘會,為求職人士及僱主提供快捷簡便的求職及招聘渠道。因應安老及復康服務業的人手需求仍殷切,勞工處會在今年一月至三月,為業界舉辦一連串的地區性及大型招聘會,以便利求職人士申請這些職位及業界僱主填補相關空缺。
 
  另外,僱員再培訓局應政府委託,於去年十月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供受近日經濟不景影響的僱員報讀,協助他們提升技能及自我增值,以期盡快重投職場,並在學員受訓期間提供培訓津貼,預計一萬名受影響僱員可受惠。由於反應正面,再培訓局將會優化及延長計劃,包括考慮透過修改法例把每名學員每月最高的津貼額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增加行業和課程的選擇,特別是為受歡迎的「職業技能」課程提供部分時間制安排,及視乎需求增加名額。
 
  特區政府亦積極鼓勵市民不論經濟順逆,均可因應自身需要,善用基金的資助為自己增值。持續進修基金(基金)提供持續教育和培訓資助,自去年四月起實施基金優化措施,包括倍增資助上限由每人一萬元加至二萬元,以及大幅擴大課程範疇等,顯著增加進修的選擇及靈活性,現時已有多達一萬項基金課程以供選擇。基金今年稍後將進一步納入由本地培訓機構提供的合資格網上課程,以配合科技發展及進修模式的轉變。
 
  上述的一連串措施,正正反映政府支援企業和勞工的決心。政府會繼續因應香港的經濟和勞工市場的情況,檢視所提供的就業支援服務,適時調整或加強相關措施,以更切合求職人士及僱主不斷轉變的需要。

  展望新一年,我期望在座各位和各行各業能繼續支持政府止暴制亂,與暴力說不,令香港重現安定繁榮,重新起動經濟,重建在海外受損的形象,加強與國家省市間的聯繫,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在香港回復正常運作,才能推動不同有商機的活動。我們一定不會停下來,會繼續在本地、海外內地做應做的工作。接下來我會細心聆聽各位的發言和寶貴意見。
 
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四日)在香港工會聯合會舉辦的穩經濟•保就業「香港經濟及就業前景」論壇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四日)出席由香港工會聯合會(香港工聯會)舉辦的穩經濟•保就業「香港經濟及就業前景」論壇。圖示張建宗(中)、香港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周蔚(左五)及其他嘉賓在論壇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穩經濟•保就業「香港經濟及就業前景」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