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和暖的十二月
******
  由於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大部分時間較正常弱,二○一九年十二月本港遠較正常溫暖。本月平均最高氣溫為21.9度,較正常值20.2度高1.7度,是有記錄以來十二月的其中一個第四高。本月平均氣溫為19.1度,較正常值17.9度高1.2度。此外,二○一九年香港天氣極度溫暖,全年平均氣溫、平均最高氣溫和平均最低氣溫分別為24.5度、27.1度和22.6度,三者均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最高。本月雨量較正常少,只錄得13.5毫米,較正常值26.8毫米少約百分之五十。二○一九年總雨量為2396.2毫米,與正常值2398.5毫米相若。
   
  受華南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十二月一日本港天晴乾燥。隨着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於當晚抵達,本港北風增強,十二月二日至四日天氣非常乾燥及顯著轉涼。與此同時,熱帶氣旋北冕橫過南海中部並於十二月四日至五日逐漸減弱。在廣東沿岸的東北季候風及與北冕相關雨帶的共同影響下,十二月五日本港風勢頗大及有幾陣雨。在晚間有雨的情況下,十二月六日早上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2.7度。隨着覆蓋廣東沿岸的雲層在日間逐漸消散,十二月六日本港天氣再度轉晴及非常乾燥。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所支配,除十二月十二日及十三日間中多雲外,香港普遍天晴及乾燥的天氣一直持續至十二月十四日。
   
  受一股較溫暖及潮濕的偏東氣流影響,十二月十五日及十六日本港轉為大致多雲。隨着雲層逐漸消散,十二月十七日及十八日本港日間溫暖,部分時間有陽光。十二月十八日下午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7.3度。
   
  隨着一股東北季候風於十二月十八日稍後時間抵達廣東沿岸,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本港大致多雲,天氣較涼及有幾陣雨。十二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日間本港短暫時間有陽光,多處地區能見度頗低。隨着東北季候風逐漸緩和,十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本港轉為普遍天晴及溫暖。一道冷鋒於十二月二十六日晚上在華中形成,並逐漸移向廣東沿岸。受冷鋒隨後的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十二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本港天晴及風勢頗大,早上天氣清涼。
   
  颱風巴蓬於聖誕日橫過菲律賓,其後兩天向西北移動並進入南海中部。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十二月二十八日巴蓬急速減弱,翌日在越南中部沿岸水域減弱為一個低壓區。受東北季候風及與巴蓬殘餘相關的外圍雨帶的共同影響,十二月二十九日本港轉為多雲及有雨。十二月三十日本港仍然多雲及有幾陣雨,能見度頗低。隨着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抵達華南,十二月三十一日本港風勢頗大及有幾陣微雨。

  二○一九年十二月有兩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十二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0年1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