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
  政府昨日(一月二日)就湖北省武漢市出現的肺炎病例群組舉行跨部門會議。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於會議後會見傳媒,以下為陳肇始教授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就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召開一個跨部門會議,一方面檢視湖北省武漢市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我們於香港所採取的預防措施;另一方面亦聽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就最新情況的匯報。這是一個跨部門會議,不同的部門代表也有出席,我們提示各相關部門提高警覺並做好準備,確保在有需要時可以盡快實施相關的應變措施,以保障公眾健康。
  
  出席會議的政府決策局、部門或機構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教育局、保安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衞生署、醫管局,以及多個政府相關部門。

  首先,我要強調香港現時無發現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

  政府已從多方面加強預防措施,包括加強港口的健康監察和衞生措施。由一月三日開始,於香港國際機場增設額外的紅外線熱像儀專為由武漢市抵港飛機的旅客作體溫監測。在所有出入境管制站包括高速鐵路(高鐵)香港西九龍站,若發現有急性呼吸道徵狀的發燒旅客,如病發前14天曾於武漢市到訪街市或海鮮市場,將會即時轉介至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及跟進。政府已建議港鐵及相關航空公司加強於由武漢市抵港的高鐵列車及飛機的清潔消毒措施。

  醫管局和衞生署亦已通知醫護人員,包括私家醫生和私家醫院,以及中醫組織和中醫師,當然亦有地區康健中心,保持警惕。公立醫院的前線醫護人員若發現有懷疑個案,即時將病人安排在負氣壓病房隔離治療,並會盡快提供所需的化驗測試。

  今日出席會議的部門亦會提醒他們的持份者加強個人及環境衞生措施,例如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會分別協助致函學校、院舍和日間中心;而民政事務總署亦會幫助聯絡一些非華裔的群組,呼籲他們加強個人及環境衞生措施。

  另外,因應市民大眾的關注,以及為增加透明度,政府會每日公布在加強監察下的個案數字。

  我再次在此呼籲市民,不論他們是否外遊返港,如他們出現呼吸道病徵,應佩戴口罩及求醫,並告訴醫生其外出旅遊紀錄。當然一般市民要保持個人衞生,如發現有呼吸道徵狀或有問題時需要佩戴口罩,亦需要勤洗手和有問題時要求醫。市民外遊時,最重要是避免接觸禽鳥或其糞便,和避免到濕街市,這一點非常重要,活家禽市場或農場也要避免。要預防肺炎及呼吸道感染,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我首先請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接着是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向大家講講最新情況和加強措施。

  我再補充一下,衞生防護中心除了一直加強他們本身的措施,剛才在跨部門會議上,他們亦提供建議予其他部門,例如清潔和消毒措施應該怎樣做。

記者:剛才說過醫管局暫時沒有與武漢相關的個案,如何排除這個可能性?患者沒有前往那個街巿,或做了甚麼測試可以排除到?另外,有沒有多一些關於這三宗個案的資料,例如男女、年齡,何時到過武漢?有甚麼病發的病徵?另外,呈報個案方面,要出現病徵和在14日內曾到訪武漢那個街巿,這些條件會否太窄?現在未出現人傳人的情況,但如果有人傳人的話,這麼窄的條件會否令到有其他漏網之魚而導致爆發?最後一條問題,剛才說要加強機場和高鐵的檢疫,會不會登上飛機或列車替乘客探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剛才所講,我們無發現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醫管局對於肺炎的處理,甚麼是嚴重肺炎,他們都有作分析。第二,剛才你問到條件會否定得太窄,這是衞生防護中心因應武漢目前情況和流行病學風險評估的情況,但因為醫管局要更加提高警惕,剛才高醫生所講的三宗個案,其實他們曾到訪武漢但沒有去過街巿,然而醫管局對於這些個案都有既定的處理方法。

  剛才你亦問到在口岸加強監察的措施,雖然我們沒有登上列車或飛機上做監測,但衞生防護中心在口岸已加強一系列措施,不論是返港旅客,尤其是針對武漢返港旅客的措施。

記者:接下來會有流感高峰期,現在面對肺炎的危機,你們是否擔心醫院人手會不足?經過你們的評估,你們認為肺炎在香港爆發的風險是怎樣?如果真的出現爆發,政府有甚麼緊急應對措施?最後想了解該三宗個案是否香港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流感高峰期雖然未到,但醫管局的不同病房都有加床、加資源、加人手,醫管局一直在做這些工作。現時,就外地有些肺炎個案爆發,我們是非常關注,亦需要嚴陣以待和做好預防措施。因為我們現時和武漢在旅遊各方面都頻繁,所以無論市民是出外旅遊或回來,我們都會嚴陣以待,會在口岸、機場等地方加強監測。

  如果有任何個案的話,剛才黃醫生有提及,衞生防護中心會在口岸轉介個案到公立醫院作隔離。在公立醫院方面,不論在感染控制以至到對於這些個案的處理,醫管局有一定的經驗和設施。

記者:考慮到疾病有潛伏期,除了剛才提到在口岸和機場探熱外,會否有其他更進一步的檢疫工作,例如會否有跟進的追蹤監測之類,確保不會有漏網之魚?假如內地真的再有大規模爆發,政府會否考慮提出勸止香港人往返爆發疾病的城市,甚至與內地相關城市溝通,停止接收當地過來的旅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講講旅遊方面,現時衞生署和內地相關部委、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等一直保持緊密聯絡,如果有最新發展,他們會通知我們,我們會密切監測現時內地疫情的發展情況。我們剛才開的跨部門會議,旅遊事務署亦有代表出席,他們亦提到會提醒旅行團、旅客注意個人衞生。至於會否有旅遊警示等,這方面是有既定機制,亦會考慮國際做法。

記者:想跟進何時才會禁止入境的問題,在甚麼情況或條件之下才會做你剛才提及的最後一步?現時可能面對一個未知的病毒,針對這個特性,香港有甚麼特別的應對措施計劃?醫院女病人的樣本正在做高通量基因排序測試,大概何時會有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有一套機制評估,例如外地任何地方,如果爆發傳染病、疫情時,對於旅遊建議的整體程序。

  如果我們真的有這些情況的話,我們現時當然要提高警覺,做好預防措施。我們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專家會議上,以至今晚的跨部門會議都是希望各單位提高警覺。一方面,我們每日請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向我們匯報最新情況,評估現時的風險,我們在評估風險後,亦需要管理風險,即如果出現這些情況時,如何去處理。在衞生署和衞生防護中心方面,他們主要是做些預防措施,提高警覺,假如真的有這些病例,希望他們不要進入香港,或在進入香港後,我們有一定的跟進措施。至於如果有發燒個案去到醫管局,醫管局亦有一套機制去處理發燒或肺炎個案。最後是風險傳訊,我們會令市民大眾知道最新發展情況,所以我剛才提到,由明天開始,我們會公布這些個案,第一是提高透明度,第二是因應大眾關注。

記者:之前衞生署表示向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取得更多資料,想了解事隔三日,是否已經取得所有病例,包括基因排序的結果?是否找到病源是甚麼?傳染途徑是甚麼?第二條問題,排除了沙士病毒,是否代表可以排除新病毒的可能性?除了有徵狀的人士做好防預措施,其實在病毒爆發之前會否呼籲整體巿民要戴口罩,或者勤洗手、搓洗手液等?最後一條問題,現在會否好像應對沙士一樣有一個應變機制,有相應的應變級別?另外,今日新民主同盟建議高鐡站不停武漢,其實現階段,你們認為有沒有必要這樣做,可行性高不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衞生防護中心一直與內地相關單位保持聯絡,請他們提供最新資料予我們,令我們可以更加了解內地的疫情。除此之外,我們由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在香港亦已經嚴陣以待,不論是衞生署、醫管局的工作範疇,化驗的能力,到今日召開了跨部門會議,請不同的單位在香港要對於預防做好準備工作。

記者:有關屯門那宗個案,為何當局不早一些主動公布?該宗個案符合那些條件,當局有沒有隱瞞這些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絕對沒有隱瞞。我們於十二月三十一日也做了一個新聞簡布會,當時其實我未知道有那些個案,這是第一點。第二,高醫生也說了幾次,我們現時無發現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該三宗個案的患者沒有去過武漢濕街巿。剛才高醫生亦說過,他們亦提高警覺,嚴陣以待,患者曾到訪武漢,他們亦覺得可能會做多一些,在隔離方面也開始做。最重要是,現在那幾宗個案,據高醫生提供的資料,臨床情況穩定,有兩位患者已經出院。絕對沒有隱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時1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