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嚴正反駁政客和人士聯署公開信中的失實誤導言論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一月一日)嚴正反駁一批外國政客和人士發表致行政長官的公開信,指信中充斥失實及誤導言論。
 
  政府發言人清楚指出,香港自回歸祖國以來,一直嚴格依照《基本法》的規定落實「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基本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外國政客和團體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發言人說:「我們十分關注公開信中的偏頗及誤導的言論。特區政府必須嚴正反駁,確保聯署者知道激進示威者的暴力程度和他們對警務人員及一般市民所作出的攻擊。」
 
  激進示威者的嚴重暴力
 
  過去六個月,傳媒廣泛報道(儘管海外傳媒相對較少報道)示威者的暴力不斷升級,並已達至非常嚴重的程度。蒙面暴徒破壞公共設施和商店、縱火、投擲汽油彈,以及在多區肆意襲擊警務人員和持不同意見的市民,嚴重擾亂社會秩序。一名無辜市民在光天化日下被示威者放火焚燒,另一名政府合約清潔工被磚頭擊斃。至今,有520名警務人員在當值時受傷。
 
  沒有任何示威者直接因為警方的行動而死亡,反而多名警務人員在行動中嚴重受傷。這些都是赤裸裸的事實,任何外國政客和團體,包括公開信的聯署人都必須認清。
 
  學生和未成年人士參與這些暴力示威的程度尤其令人擔憂。有兩名中學生因㩦帶高度爆炸性的化學品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回他們位於馬鞍山的學校而被捕,爆炸品其後被警方安全地移走。雖然TATP樣似無害的白色粉末,其破壞力驚人且十分不穩定。這案件顯示危險物品和爆炸品已落入年輕學生手中。
 
  數日前,一名十六歲青年人企圖搶警槍,因涉嫌襲警和搶劫被捕,保釋申請亦被法院拒絕。
 
  近月事件的嚴重性已多次令我們的城市陷入混亂和停擺,眾多市民的日常生活受到影響,更要擔心人身安全。他們擔心的不只於肢體暴力,亦包括因他們的背景和所持的意見而被欺凌和騷擾的壓力。
 
  警方執法行動克制
 
  發言人強調警方不會主動對示威者採取行動,而只會在示威者參與違法活動時才使用適當及相應武力。
 
  警方在聖誕節期間以至在過去六個月所採取的行動只是回應激進示威者公然罔顧公眾安全和秩序的行為。警方一直保持克制,並以最低武力去恢復社會秩序。就武力使用而言,警方有清晰指引,符合國際人權標準。
 
  自六月九日起,超過1 000場示威、遊行和集會在本港舉行。一直以來,警方都配合和平、合法的公眾集會和遊行舉行;但如果示威者訴諸暴力,警方在別無選擇及在情況許可下發出警告後,會使用適當的武力防止市民生命及財產受損。
 
  如果警方不能採取行動拘捕訴諸不斷升級的暴力、到處破壞,甚至製造致命武器的暴徒,我們將無法處理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局面。
 
  發言人強調:「香港完全有能力自行解決目前的挑戰,亦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透過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去處理對警務人員的投訴。」
 
  「不論是基於原則還是法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都不接受並強烈譴責任何人以任何藉口、在任何場合及針對任何人使用暴力。暴力就是暴力,我們有責任採取合法措施維護公共安全和社會秩序,以及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我們亦有必要積極調查非法和暴力行為,不管犯案者是誰,都將他們繩之於法。」
 
  發言人援引近日香港高等法院原訟法庭在十一月十五日作出的判決,該判決指出,即使犯案者自以為有充分理由,犯罪行為仍然是犯罪行為。
 
  自由與法治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完全同意自由和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亦是香港長期繁榮安定的基石。香港特區政府任何時候都會全力捍衛這些核心價值。事實上,就示威活動的廣泛報道,不論是在本地、國際和網絡世界,在香港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這本身就足以證明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到充分保障,香港市民亦能繼續自由參與合法、和平的示威活動以表達意見。」
 
  「在香港,我們相信法治,所有人在被定罪前都被視為無罪;犯人只會在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才會被起訴;我們亦對我們絕對獨立的司法充滿信心和信任。」發言人指,在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在司法獨立方面亞洲排名第二、世界排名第八。
 
  發言人補充:「那些聲稱有人被不正當地拘留的人,是妄下斷語,無視我們在普通法體制下久經考驗和備受信賴的機制。在司法程序完成之前,任何人指稱示威人士被不正當地拘留都是不恰當的。」
 
  拒絕外國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
 
  發言人堅決反對公開信中由國際社會設立國際獨立調查機制的建議。
 
  發言人續說:「這種行為加上以馬格尼茨基制裁作出威脅,將嚴重干預香港的管治、自治和我們國家的主權;任何政府都不會容忍這種行為或向這種壓力屈服。」
 
  就政制改革方面,發言人表示這同樣屬於香港特區政府的內部事務。
 
  發言人說:「我們曾建議立法,使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更具民主成分,但遭到某些自稱追求民主的政客所否決。」
 
  發言人強調:「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透過恆常渠道與社會各界互動,同時亦會擴大和積極與公眾交流。自去年九月,行政長官和政府主要官員已透過不同渠道展開與公眾的對話。政府亦正籌備成立一個由專家及社會領袖組成的獨立檢討委員會,研究社會動盪的成因和全面情況,並探討香港的深層次社會矛盾,包括可負擔的住房、土地供應、貧富懸殊、年輕人向上流動機會以至社會公義。委員會將就如何解決引起紛爭的根深蒂固社會問題提出建議。」
 
  發言人說:「我們了解國際社會上許多人關注香港以及其將來,但香港人能憑智慧和堅毅自行解決當前困局。我們一定能做到。」
 
  「我們亦發現西方社會一些人正以香港為棋子,為達致他們的目的而以片面之詞抹黑香港特區政府恢復社會平靜的行動,無視激進分子對社會秩序造成持續和嚴峻的威脅,他們在自己的國家亦不會容忍此等行為。」



2020年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