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署理傳染病處主任歐家榮醫生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就本港因應武漢市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所採取的防預措施會見傳媒。以下為陳肇始教授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晚這個簡報會是想就武漢市出現的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向大家講講香港將會加強的措施。湖北省衞生健康委員會今日公布有關武漢市出現的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根據公布,武漢市近期確診多宗肺炎病例與當地一個海鮮市場「華南海鮮城」有關。武漢市衞生健康委員會(衞健委)亦已展開調查,目前已發現27宗病例,其中七宗病情嚴重,其餘屬於穩定。個案的病徵主要是發燒,少數病人出現呼吸困難。目前,所有病人均已接受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的追蹤調查和醫學觀察都正在進行中。

  武漢市衞生健康委員會的公布指,相關專家分析認為上述病例屬病毒性肺炎。目前為止,調查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的現象,亦未發現有醫護人員感染,目前對病原的檢測及感染原因亦仍然在調查中。當然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和武漢市衞健委保持密切聯絡,亦會與國家衞生健康委會員會保持聯絡。

  由於香港與武漢有頻繁的旅客往來,再加上長假期亦即將完結,故此我今晚特別召開了專家會議,我們內部有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特別請香港大學袁國勇教授就個案給予意見和專家分析,當然我們亦聽取衞生署和醫管局對有關情況的匯報,和商討香港需要採取的應對措施。我們主要會加強所有防控措施,包括︰

(一)衞生防護中心會於出入境口岸加強健康監察措施,轉介懷疑個案到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二)醫管局已通知前線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安排懷疑個案接受隔離治療,及盡快安排化驗測試。

(三)衞生署亦會致函各私家醫生及私家醫院,加強留意及轉介懷疑個案。

  最後,我們必需提醒市民,尤其是外遊返港,如出現呼吸道病徵,應佩戴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其外遊紀錄。當然市民要保持個人衞生,除了呼吸道有問題時需要戴口罩,亦需要勤洗手和有問題時要求醫。如市民外遊時,最重要是避免接觸禽鳥或其糞便,和避免到濕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要預防肺炎及呼吸道感染,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剛才我講過,其中一項是勤洗手。

記者:請問你們怎樣評估武漢的疫情,來港的風險有多大?現時初步估計有沒有機會其實可能是沙士或者我們之前認識的禽流感,還是很大機會是我們從來未認識過的傳染病,我們如何防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在我們的會議上,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加上專家袁教授,對於現時武漢市有一些肺炎群組個案作出評估。袁教授剛才說過,一方面這情況不尋常,第二方面,因為正值長假期,由於香港與武漢交通頻繁,有很多人可能外遊或外遊後返港,所以我們必須提高警覺。醫管局急症室也要提高警覺,醫管局行政總裁高醫生剛才也說過,他們已經通知所有醫護人員,對於求診病人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疾病的徵狀,要提高警覺,並且要加強監察,包括實驗室的測試,而衞生防護中心亦在各個不同的口岸包括機場、高鐵等,因為那裏有武漢的航班或火車往來,會加強對於有發燒的人士或這方面的監察。當然,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相關單位互相通報,大家有溝通機制,務求可以盡快掌握他們的情況。就香港而言,我們覺得應該要作出即時應對,今日醫管局和衞生防護中心也做了一些措施,提高警覺。
 
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