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開放數據 城市儀表板便利市民(附圖)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推出四個城市儀表板,以形像化及實時動態方式展示城市數據。

  新增的城市儀表板運用政府部門已開放的數據,透過互動圖表和地圖展示有關環境天氣、交通運輸、公共設施及服務和整體城市概況的數據,例如特定地區的最新天氣狀況、主要幹線的預計行車時間、下一班巴士/列車的到站時間、公共設施資訊、人口概述等。公眾也可因應需要,揀選儀表板上顯示的資訊或調整地圖上的數據組合。

  資科辦發言人說:「儀表板以設計思維開發,務求做到以人為本。我們在開發過程中整合了不同數據,並以新數據集或應用程式介面形式開放,供業界進一步使用。儀表板亦有助數據提供者和公眾就進一步開放數據集思廣益,鼓勵更多智慧城市發展的創新應用。」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開放政府數據,各政策局和部門於二○一八年十二月發布首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截至二○一九年年底,「資料一線通」網站上發放的數據集約4 000個,新增的700多個數據集包括業界期待已久和廣受歡迎的新世界第一巴士、城巴、新大嶼山巴士及港鐵(當中四條路線)的實時到站數據。

  此外,政策局和部門已剛在其網頁發布第二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預計二○二○年發放的新數據集超過220個,包括天文台發放的氣象數據、地政總署的1:50 000地形圖等。市民可於「資料一線通」網站瀏覽全面清單,並提供意見供各部門考慮。



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