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查計劃覆蓋範圍明日擴展至50至75歲香港居民
**************************

  衞生署明日(一月一日)將全面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展至50至75歲的香港居民,即出生於一九四四至一九七○年的人士,可獲政府資助接受篩查,預防大腸癌。
 
  大腸癌篩查計劃於去年八月恆常化,大幅度資助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篩查,亦沒有設定參加者限額。
 
  參加者約見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後,會由基層醫療醫生安排大便免疫化學測試,並於每次診症獲取政府資助280元,包括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後由基層醫療醫生提供第二次診症。計劃下,約97%基層醫療醫生的診症地點不會收取額外費用。
 
  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的參加者會獲轉介到已參與計劃的大腸鏡醫生接受政府資助的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隱血的原因。他們接受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如需切除瘜肉,會獲定額資助8,500元;若無需切除瘜肉,會獲定額資助7,800元。大腸鏡醫生在提供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可向參加者收取不多於1,000元的額外費用。整體上,超過七成大腸鏡醫生的服務地點不會收取額外費用。
 
  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陰性的參加者,應每兩年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覆檢直至年齡超越75歲,以發揮篩查計劃對預防大腸癌的最大效益。他們會收到短訊、電郵或信件以提醒到期進行篩查覆檢。政府資助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覆檢服務可於任何一間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診所進行。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相關篩查可及早識別未出現病徵的大腸癌患者或高危人士,讓他們能夠及早接受治療,大大提高治癒率,而大腸腺瘤於大腸鏡檢查過程中亦同時被切除,避免演變成癌症。
   
  發言人呼籲合資格人士盡早參加篩查計劃,透過實踐健康生活和有系統的篩查預防大腸癌。
   
  合資格人士如欲參加篩查計劃應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詳情可瀏覽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網頁www.ehealth.gov.hk,或致電3467 6300向申請及諮詢中心查詢。
   
  有關篩查計劃的詳情,可瀏覽衞生署專題網頁www.colonscreen.gov.hk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熱線3565 6288。



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