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賑災基金撥款情況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從賑災基金撥款六千五百五十八萬元,以資助多間救援機構為香港以外地方發生的災禍提供緊急人道援助。
 
  賑災基金撥款六千五百五十八萬元資助21項由九間救援機構進行的救援計劃,以賑濟巴布亞新畿內亞、印尼、菲律賓、中國內地、肯尼亞和印度受地震、海嘯、風災及水災影響的災民。估計受惠人數大約為43萬。該九間機構為香港世界宣明會、愛德基金會(香港)、安澤國際救援協會(中國)、樂施會、國際培幼會、香港救助兒童會、施達基金會、香港仁人家園以及香港紅十字會。
 
  為回應災民的不同需要,經有關救援計劃派發的賑災物資種類多元化,包括食物、棉被、衞生和家庭用品(例如濾水器、流動洗手間、蚊帳、廚具和便攜太陽能燈)、搭建臨時居所的物料和工具(例如防水帆布、繩子和地墊),以及學習用品包和臨時教材包(例如書本和文具)。從救援機構收集的意見反映,災民十分感謝賑災基金適切的援助。
 
  所有受賑災基金資助的救援機構必須於完成救援計劃後,就撥款的用途向政府提交評估報告及經審核帳目。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行政署負責賑災基金的運作。賑災基金為政府提供有效的渠道,當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發生災禍時,對人道援助要求作出迅速的回應。有關基金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報告、相關救援計劃的相片以及災民意見已上載行政署的網頁,網址為www.admwing.gov.hk/chi/links/drfund.htm
 
  政府會視乎救援撥款的需求以及賑災基金的結餘和承擔額,在每個財政年度開始和年內有需要時對賑災基金作出補足。
 
  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負責就賑災基金撥款政策及行事方式向政府提供意見,建議批予申請機構的具體撥款額及監察獲撥款機構使用撥款的情況。
 
  委員會主席為政務司司長,成員包括葉國謙、林正財醫生、黃碧雲博士、劉業強、狄志遠博士、龔楊恩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2019年12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