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仔──長洲」渡輪服務一月一日停航
*******************
  運輸署宣布,行駛香港仔至長洲之間的渡輪航線將於二○二○年一月一日起停航。

  運輸署發言人闡述:「政府理解離島渡輪航線為居民提供不可或缺的對外交通服務,但營辦商經營困難,因此於《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向14條離島渡輪航線(包括「香港仔──長洲」渡輪航線)(註一)提供特別協助措施,以維持離島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並推出新的船隻資助計劃,為當中11條渡輪航線(包括「香港仔──長洲」渡輪航線)(註二)全面更新船隊並使用更環保船隻。」

  發言人說:「該航線營辦商翠盈船務有限公司因經營虧損而提出停辦通知後,運輸署於今年十月和十二月分別兩次邀請有興趣人士就營運香港仔至長洲之間的渡輪服務遞交競投興趣表達書,以延續該渡輪服務。由於在第一次邀請意向書工作,運輸署並沒有收到表達意向書,運輸署在第二次邀請競投興趣表達書時,已放寬邀請文件內有關班次及船隻載客量的要求和縮短營運時段,希望有助減低營運成本,以吸引有興趣人士提供渡輪服務,但直至十二月二十三日截止收取興趣表達書時,運輸署仍沒有接獲任何有關提供該渡輪服務的表達意向書。然而,如將來有營辦商有興趣經營渡輪航線,可以向運輸署提出申請。運輸署會按既定程序考慮有關申請(包括邀請有興趣人士遞交競投興趣表達書)。」

  取消渡輪服務後,受影響乘客可改乘「中環──長洲」離島渡輪航線。運輸署一直監察乘客需求,現時「中環──長洲」渡輪航線所提供的載客量可以應付乘客的需求。

  營辦商已在有關碼頭及渡輪上張貼告示,通知乘客停航的安排。運輸署會密切監察渡輪停航後的乘客需求,並與有關營辦商商討,在有需要時加強「中環──長洲」離島渡輪航線的服務。

註一:該14條航線為「中環──長洲」、「橫水渡」(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與長洲)、「中環──梅窩」、「中環──坪洲」、「中環──榕樹灣」、「中環──索罟灣」、「香港仔──長洲」、「香港仔──榕樹灣(經北角村)」、「香港仔──索罟灣(經模達)」、「屯門──東涌──沙螺灣──大澳」、「愉景灣──梅窩」、「馬灣──中環」、「馬灣──荃灣」及「中環──愉景灣」航線。

註二:該11條航線為「中環──長洲」、「橫水渡」(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與長洲)、「中環──梅窩」、「中環──坪洲」、「中環──榕樹灣」、「中環──索罟灣」、「香港仔──長洲」、「香港仔──榕樹灣(經北角村)」、「香港仔──索罟灣(經模達)」、「屯門──東涌──沙螺灣──大澳」及「愉景灣──梅窩」航線。
 
2019年12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