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組織肯定香港具備穩健的政策框架和充裕的緩衝空間以應對經濟挑戰及維持金融穩定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公布具詳細分析的評估報告,闡述其早前完成年度第四條磋商討論後,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四日就香港經濟及金融狀況發表的總結內容。
 
  基金組織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區內貿易樞紐,以及全球最開放經濟體之一的地位。基金組織認為香港憑藉資金和資訊自由流動、簡單稅制、穩健的監管制度、法治和優質的專業服務,得以在金融服務業保持競爭優勢。基金組織指出,縱使面對經濟活動轉弱和不利因素對增長前景的影響,香港仍具備充裕的緩衝空間,足以應對周期性及結構性挑戰。基金組織歡迎政府最近為振興經濟而推出的財政刺激措施,同時支持政府採取三管齊下的方針以控制樓市風險和增加置業負擔能力。基金組織讚揚香港具備穩健的規管架構和審慎監管政策,有助確保金融體系的抗逆力和維持金融穩定。基金組織又重申其對聯繫匯率制度(聯匯制度)長久以來的支持,認為聯匯制度是維持香港金融穩定的基石。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我們歡迎基金組織肯定香港多年來所建立的穩健政策框架和充裕緩衝空間,使我們有能力應對未來的挑戰。政府已準備好按需要運用財政儲備以支持經濟。」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基金組織的評估結果再次肯定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健,有能力抵禦潛在衝擊。我們亦歡迎基金組織對聯匯制度及其暢順運作表示充分肯定。」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二○一九年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四日到訪香港,進行年度基金組織第四條磋商。代表團初步總結已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四日公布。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審議並通過評估報告。
 
  基金組織就評估報告發出的新聞稿中文譯本載於附件。評估報告可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組織網站(www.imf.org)下載。



2019年12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