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署理環境局局長談綠色生活本地遊(附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和署理環境局局長謝展寰就推廣綠色生活本地遊的新措施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和大家見面的內容主要有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談談本地綠色旅遊計劃,之後我邀請了按證公司總裁(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李令翔)介紹上星期推出的信保計劃(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新「九成信貸擔保產品」),並回應一些問題。我們現在先處理第一部分。
 
  今日我們想藉此機會宣布一項新計劃──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早前我們已為旅遊業界推出一系列的支援計劃,在聽取業界人士的意見後,我們希望於一月一日開始推出一項新計劃,以現金鼓勵的方式,鼓勵本地旅行社舉辦更多本地綠色旅遊活動。
   
  該計劃的目的有兩方面,一方面是支持綠色旅遊。綠色旅遊是我們近年在旅遊藍圖中較着力推動的計劃,亦是環境局主要的政策範疇。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跨局合作的計劃,鼓勵本地旅行社充分利用本地綠色旅遊的資源。第二個目的當然是支援現時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旅遊行業。我們希望這個計劃可以讓本地旅行社,以及導遊和領隊有更多的生意。簡單而言,在符合計劃要求的情況下,旅行社每接待一位本地旅客,計劃會資助一百元。每間旅行社(獲資助)的上限為五萬元。
   
  這個鼓勵金(資助)將有助旅行社推動本地旅遊,符合資格的條件亦相對簡單,包括必須是香港持牌旅行社,即已向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登記的旅行社;旅行團所到的地方必須為計劃指定的綠色景點;必須聘用領隊及導遊;在活動期間必須有交通及膳食的安排,務求對相關行業有所幫助。
   
  我們希望於明年一月一日實施計劃,為期六個月,預計資助金額約五千萬元,希望旅行社可以得到幫助。正如剛才提及,這項計劃是跨局、跨政策的合作,希望既能推動旅遊,亦鼓勵綠色生活。我們亦希望綠色旅遊這個項目能符合財政司司長過往推出的計劃的目的,做到「撐企業 保就業」。至於具體情況,稍後我會邀請旅議會主席黃進達先生解答。現在我將時間交給署理環境局局長謝展寰先生,從環境局的政策方面談談推出綠色生活本地遊的目的。
 
署理環境局局長:大家好,大家都知道香港有很多美麗的大自然地方,近年政府亦興建了不少環保設施。環境局今次和商經局合作,推行綠色生活本地遊計劃,一方面希望向大眾推廣低碳綠色生活,提高市民對本港的自然資源和環保設施的認識;另一方面又可以推動本地經濟活動,支援旅遊業界。環境局在這方面已經撥備計劃所需的資源和預備作出各方面配合。
 
  計劃下的綠色旅遊地點包括環保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或其他相關政府部門轄下的地方,例如郊野公園、地質公園、天然島嶼、環保園和各種環保設施等等。
   
  我們亦會要求計劃下的旅遊活動需遵守一些環保守則,因為這是環境局最重要的目標,讓參加者體驗及實踐愛護環境和低碳減廢的生活,例如膳食方面不能提供瀕危物種的動植物、避免派發即棄塑膠用品、鼓勵參加者自備水樽和飲用水,以及最重要的是在活動後「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我們現正準備一系列的準備工作,包括在一些環保設施加開導賞團、整理預約資料和參觀守則等。計劃的詳情稍後將會透過旅遊業議會發放,謝謝。
 
記者:早前有政黨及業界提出,希望可以推出本地人遊香港的計劃。今次這個計劃似乎限制於綠色旅遊,會否對推動本地消費巿場的作用較少?在推出綠色旅遊計劃時,為何不是推行政黨之前提倡的計劃?當中有何考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正如你剛才所說,透過鼓勵本地旅遊以支持旅遊業界,一直是政府考慮的方式。大家記得在十月中,我們推出了另一項計劃,旅行社透過舉辦不論是出境遊或入境遊獲得資助,都是向同樣的目標出發。我們吸納了不同意見,包括政黨和業界,今次推出的(計劃)都是朝同樣的方向,希望在這段期間,遊客不是很多、業界正面臨困境時,用鼓勵的方法去支持旅遊業。當然最重要的是:第一,我們要找到資源;第二,能夠吸引到旅客。在此情況下,我要多謝環境局撥出資源,讓我們可合力推行這個計劃。
 
  綠色旅遊一直是香港很好的旅遊資源,正如剛才CW(署理環境局局長謝展寰)所說,香港除了有二十多個郊野公園外,新增的景點亦有很多,例如地質公園(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過往這段時間,(地質公園)在世界旅遊上佔有一定份額。兩星期前,我們在一些特別的地方發展新的旅遊景點,例如鹽田梓,我們透過(與其他單位)合作,舉辦文化、藝術節慶,突顯這個地方本身的旅遊資源。我們會繼續循這個方向去做。若有任何額外的資源、任何可以幫助業界的措施,我們都會去做,因此,這個計劃正是補足原先的情況。在我們設計計劃時,除了讓旅行社受惠,亦希望其他(行業)如食肆、交通安排都可以得到幫助。
 
記者:即使向旅行社提供資助,並不代表會反映在團費上。這樣是否真的能吸引市民參與?另外,綠色旅遊景點的吸引力是讓人享受寧靜,但在該些地方旅遊會否破壞寧靜,是否已充分評估這些地點的承受能力?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價錢是否吸引,在商言商,相信旅行社會自行安排。這個計劃是一視同仁的,任何有興趣的旅行社都能安排。至於補貼要如何處理,是補貼收費抑或是其他用途,這方面可以交由旅行社自行決定。從反應而言,旅行社希望在這段時間多接生意,我們在十月中推出的計劃(旅行社現金鼓勵計劃),至今已收到超過四萬名旅客人數(的申請),反映了(計劃)具一定吸引力。另一方面,業界和不同政黨提出相似的計劃,因應這個情況,我們考慮了資源上是否許可和業界合作(的可行性),以及是否有市場潛力等,推出這項計劃。綠色旅遊的空間、範圍其實相當大,單是現有的郊野公園,或是以郊野公園內的地質公園為例,它所佔的地方及可容納的人數亦不少。郊野公園是健康、能吸引本地市民的郊遊地方,每年遊覽的人數超過一千二百萬人次,我相信這方面一定有其市場。
 
  透過這個計劃讓專業導遊在遊覽中加入知識的元素、有趣的資料,例如地質公園一些鮮為人知的知識,能豐富遊客的旅遊經驗,相信不論是對帶團者或是參加者都能有所得益。
 
記者:綠色旅遊可能只有對環保活動有興趣的人士才會參與,但是次資助的對象是旅行社,而不是給予每個市民一百元的團費減免,為何有信心能吸引更多人參與綠色旅遊?如果(對環保活動)沒有興趣,又看不到團費有直接的減免,大家未必會有興趣參與,政府為甚麼有信心此計劃能吸引更多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在解答另一問題時已指出,此計劃的設計是承接我們於十月中推出的出入境旅遊的鼓勵計劃(旅行社現金鼓勵計劃)。然而,不少市民和業界均提出,可否利用香港現有的旅遊資源以鼓勵本地遊,尤其現時訪港遊客較少,可否藉此機會填補空間。一直以來,綠色旅遊無論在政府的政策推動,或是旅遊政策內都不算是新興概念,但卻是受歡迎的計劃。自從香港地質公園於十年前成立以來,到訪郊野公園的整體人數有所增加;每當有新景點推出,例如提倡轉廢為能、位於屯門白泥附近的污泥處理設施T.PARK[源.區]開幕後,許多人排隊參觀。如果我們能夠在這些本地、市民感興趣和新增的景點加入導賞元素,便可發揮導遊的能力,效果將相得益彰,這是整個計劃的構思。我們亦希望此計劃既能推動兩個政策局的政策,同時能幫助業界。我們會視乎反應,看看計劃是否需要擴展或作出修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