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銀行業應用人工智能技術的報告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發表題為「Reshaping Banking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報告。報告為一系列研究人工智能在銀行業應用的機遇和挑戰的相關刊物之一。
   
  金管局在二○一九年委託顧問公司就香港銀行業應用人工智能技術進行研究,結果詳載於此報告。報告闡述多位學者及業內專家的意見,並羅列在二○一九年第三季度向銀行、業內組織及金融科技公司進行整體行業調查的結果。其中一項主要的調查結果顯示,在受訪的零售銀行中,接近90%已經或計劃採用人工智能經營業務。
   
  為協助業界了解應用人工智能技術的風險及潛力,報告涵蓋有關人工智能最新的發展趨勢、潛在的業務應用場景、該技術在銀行業的發展現況、其設計及應用時所面對的相關挑戰和考慮因素,以及市場前景。
   
  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表示:「人工智能將會為銀行業的營運模式帶來巨大變化。適當地應用該技術或會重塑銀行業未來的面貌。理解這項技術及其根本影響對充分發揮人工智能的潛力至關重要。我們希望這份人工智能報告及隨後的報告,能為業界提供一些有用參考,以便業界進一步採用這項技術。」
   
  該報告載於金管局網站(只備英文版本)。
 
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