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安全中心推出「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推出「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作為食安中心與食物商的一站式電子溝通平台。
 
  食安中心發言人說:「食安中心近年積極利用資訊科技以加強運作,並提供網上服務,便利業界營運。透過「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食物貿易商可以按照法例要求完成食物進口商或分銷商登記,更可以由明年年初起隨時在網上提交進口許可證和進口准許的申請,以及記錄食物抵港的資料。」
 
  發言人補充:「『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將分階段推出,首先是今天推出的食物商網上登記服務。食物商在開立帳戶後,可接收有關食物安全及入口管制通知等電子信息,並在網上提交登記續期的申請及更新登記資料。在明年年初,隨着網上申請野味、肉類及家禽的進口許可證和進口准許服務的推出,該網站的功能將進一步提升。完成此階段後,我們會再按序提升網站的功能至奶類、冰凍甜點及蛋類等的進口申請。」
 
  發言人說:「為配合網站的推出,食安中心將會實施多項便民措施,包括採用較簡便的進口許可證及進口准許式樣和申請表,以及延長進口簽證辦事處處理網上申請進口許可證的運作時間等。屆時食物貿易商可透過網上申請,免卻他們需派員親身於食安中心遞交表格。」
 
  為準備「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的推出,食安中心舉辦多場訓練課程,讓食物商親身體驗如何操作網站,並製作一系列推廣及講解操作有關網站的影片,上載至網站專頁(www.ftp.cfs.gov.hk),以及派發簡介網站的單張。為幫助野味、肉類及家禽的進口商更了解網站的功能及操作,食安中心於二○一九年十一月舉辦了合共兩場研討會,共約200名業界代表參與。
 
  發言人強調:「雖然使用『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的電子服務屬自願性質,我們鼓勵食物商盡早開立使用者帳戶,以享用網站既方便亦快捷的網上服務。」
 
  有關「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的更多資訊,請瀏覽網頁www.ftp.cfs.gov.hk
 
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