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首批由國家推送的香港特區青年赴聯合國任職發佈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出席首批由國家推送的香港特區青年赴聯合國任職發佈儀式致辭:

尊敬的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陳馮富珍常委(全國政協常委、前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梁愛詩女士(「外交之友」獎得主)、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發佈儀式,與大家一起祝賀五位香港特區政府青年同事赴聯合國不同的機構任職。

  本屆政府非常重視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而培育青年有國際視野是成功達致這目標的重要元素。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與特區政府的共同努力,我們見證了五位來自特區政府行政署、香港天文台、機電工程署及廉政公署的青年公務員獲送到聯合國機構任職,他們明年將分別在聯合國紐約總部、日內瓦辦事處、維也納辦事處以及世界氣象組織擔任初級專業人員(JPO)。這是特區人員首次以中國人員身分,在國家的推薦下到聯合國任職,是支持香港青年在國際舞台施展才能的嶄新計劃,對香港來說也是一個重大突破。能夠達致這重大突破,我必須要感謝一個人——就是謝鋒特派員,感謝你!剛才謝鋒特派員已經回顧過了,他上任沒多久我就向他提出了這個意見,他說馬上跟進。在外交部的支持下,今天看到這個成就,我真的非常高興,十分感謝謝特派員對香港的熱愛。

  我知道外交部與聯合國方面一直保持緊密的聯繫和溝通,為五位香港青年公務員尋找最好的、最合適的工作崗位,讓他們可以充分發揮才能,同時得到最好的專業發展。外交部在今年七月底至八月初更精心地為五位香港青年公務員在北京安排了一星期的培訓專班,增進他們對國家外交政策、國際形勢以及聯合國的認識。作為特區政府與外交部的溝通橋樑,公署一直不遺餘力地協調及推動這個計劃。我非常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青年的悉心關懷,以及公署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使今天這個計劃能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就取得令人鼓舞的重大進展。

  青年是社會發展的動力,是我們的未來和希望。特區政府致力培育青年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對未來有願景,同時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以及國際視野的社會棟樑。因此,特區政府銳意創造條件讓青年人走出香港,放眼世界,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及人脈。特區政府過去曾借調來自不同部門的公務員到國際組織工作,包括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秘書處、亞洲開發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國際刑警等。適逢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特區青年公務員能透過國家為我們搭建的橋樑,首次走進聯合國這個最具規模和代表性,而且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與的國際組織工作,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今天我們非常榮幸請到一位代表香港在國際上擔當重要位置的人——我的好朋友、我叫她「姐姐」的陳馮富珍醫生,稍後分享她的體會。

  五位青年公務員以中國人員身分,獲國家推薦到聯合國工作,好像剛才謝鋒特派員說,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的最佳寫照。在「一國兩制」之下,我們享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也因着「一國之本」,香港青年公務員可以中國人員身分走進聯合國,承擔國家的國際義務,共享國家在國際地位日漸提升的光榮。因着「兩制之利」,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培育出具有寬廣國際視野,具備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青年人才。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過,「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而且國家對於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和特區政府無論在應對近月的社會事件以至在未來的施政中,都會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

  「一國兩制」也讓香港可以繼續積極地開展對外交往。在參與國際組織和會議方面,截至今年六月底,特區政府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了超過220個不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國際組織,也以中國代表團成員或中央政府和有關國際組織允許的身分,參加了超過30個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國際組織。

  在雙邊協議方面,到今年六月底,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授權或協助下,按照《基本法》的有關規定與外國簽訂了超過140份雙邊協議。此外,特區政府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單獨地與世界各國、各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簽訂了超過510份涉及多個範疇的協議。今年,香港與澳大利亞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簽訂了《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與意大利簽署了建立雙邊工作假期計劃的協議等;以及與泰國簽訂了加強兩地經濟關係的諒解備忘錄。

  以上數字顯示了香港在對外事務上與國際社會的廣泛聯繫;同時,香港的地位也獲得很多國家和地區認同。特區政府會繼續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積極開展對外交往。

  最後,我寄望五位青年同事抱着貢獻世界的熱忱在聯合國機構工作,並祝願國家繁榮昌盛,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出席首批由國家推送的香港特區青年赴聯合國任職發佈儀式,並在儀式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出席首批由國家推送的香港特區青年赴聯合國任職發佈儀式。圖示(前排左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外交之友」梁愛詩、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林鄭月娥、前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與其他嘉賓及參加者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首批由國家推送的香港特區青年赴聯合國任職發佈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