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八年創新活動統計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發表的香港創新活動統計數字,香港的本地研究及發展總開支(本地研發總開支)在二零一八年達244.97億元,較二零一七年的相應數字(222.13億元)上升10%。二零一八年的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0.86%。按進行研究及發展(研發)的機構類別分析,在二零一八年由工商機構、高等教育機構及政府機構進行的研發活動所涉及的開支分別為109.92億元、123.57億元及11.48億元。
 
  政府統計處就二零一八年的本地研發總開支改良了估算方法。按照國際指引,就機構可免費或以補貼價使用的研發設施,政府統計處已估算其隱含使用成本並將該估算成本包括在二零一八年的研發開支內。以改良方法計算的二零一七年本地研發總開支為222.13億元,較早前沒有包括隱含使用成本的估算數字高9.33億元。
 
  研發活動是指具創造性及有系統性的工作,目的是為增進知識以發明嶄新和改良的產品、程序或用途,以及改進現有的產品、程序或用途。
 
  更詳細的創新活動統計數字,以及有關的概念和統計方法,刊載於《2018年香港創新活動統計》報告內。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20_tc.jsp?productCode=B1110010)免費下載該報告。該報告列載香港研發活動的最新統計數字,就工商機構、高等教育機構和政府機構所進行的研發活動作出分析。報告並列載有關工商機構所進行的技術創新活動(包括產品及程序創新)及非技術創新活動(包括組織及市場推廣創新)的詳細統計數字。
 
  有關香港創新活動統計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科技統計組(電話:3903 7290或電郵:stb1@censtatd.gov.hk)。
 
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