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第二劑麻疹疫苗接種新安排
***************************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公布,「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的麻疹疫苗接種,由二○二○年一月二日起實施新安排。

  本港一歲兒童於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接種首劑『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後,在新安排下,將於年屆十八個月時在母嬰健康院接種第二劑含麻疹疫苗(即「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MMRV疫苗)),取代現行於小學一年級於學校接種的安排。

  新安排適用於二○一八年七月一日或以後出生的兒童,而此前出生的兒童則將繼續於小學一年級時由衞生署的學童免疫注射小組為他們進行到校接種。

  在新措施實行後,衞生署會根據兒童的出生日期為他們作出接種第二劑含麻疹疫苗的安排。有關詳細安排如下︰

二○一八年七月一日或以後出生的兒童
————————————————————————————
  已預約並於二○二○年一月二日起年屆十八個月的兒童,在母嬰健康院接種「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加強劑」時,將於同日一併接種MMRV疫苗;

二○一三年一月一日至二○一八年六月三十日出生的兒童
—————————————————————————————
  一如以往,他們將於小學一年級時,由學童免疫注射小組到校接種MMRV 疫苗。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可提前為18個月大兒童接種第二劑含麻疹疫苗。科學委員會經檢視本地及海外的麻疹流行病學情況、海外實踐經驗,以及相關科學實證後,作出有關建議,並獲衞生署接納。

  市民可參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專頁(www.fhs.gov.hk/tc_chi/main_ser/child_health/child_health_recommend.html)、衞生防護中心麻疹專頁(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31.html),或科學委員會就接種第二劑含麻疹疫苗時間的建議(只備英文版)(www.chp.gov.hk/files/pdf/recommendation_on_the_schedule_of_the_second_dose_of_measles_containing_vaccine_in_hong_kong.pdf)了解更多資訊。
 
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