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南昌街組合社會房屋組裝儀式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在用了兩年時間建成89個單位,進展理想嗎?因為早前提過三年10 000個,餘下兩個項目都可能用多兩、三年時間才建成300多個單位。有沒有信心達到目標?有些團體都提過,與政府部門溝通上可能有許多拆牆鬆綁的事要做,現在進展如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大家都聽到,整個項目由意念開始到今天大概兩年(時間),再加上裝嵌的時間大約要數個月,我們預期明年第二季入伙。如果扣除早前概念的討論到實際工作,其實是一年多些時間。基本上社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這個項目是積累了經驗,亦提供了參考的數據,以及相關的政府部門就結構、防火、衞生方面都發出許多相應的指引,其後跟進的組合社會房屋會有規可循。業界內經過長時間討論、醞釀及試驗後,相信日後在推展有關項目的時間會縮短很多。我們所說的未來三年,如果大家有留意,《施政報告》是在十月開始,其實說的是明年的事。所以如果以《施政報告》在二○一九年十月公布,基本上是再過多三年,我們有信心可以完成工作。到今天來說,我們早前在十一月初公布的項目總共6 000個單位,我們現時與不同的發展商探討中,相信稍後陸續會有新的項目公布。

記者:局長,九巴車禍方面,有沒有一些在專營巴士服務檢討委員會的建議內的可以立即做?因為署方的路線檢討可能需要一年才完成,有沒有即時的措施可以做?另外,大學站明天重開,附近的交通配套有沒有與巴士公司協調如何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談談大學站。港鐵公司已公布大學站會重開,有個別設施仍待維修,會透過流動裝置方便出行巿民。道路交通配套方面,運輸署與港鐵公司以及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會緊密聯絡,只要鐵路回復運作,相關道路交通會相應配合。我們會緊密留意情況,然後作適當安排,確保巿民出行盡可能得到最大便利。
     
  至於九巴的意外,由於調查仍在進行,我不便就事故說太多。剛才這位傳媒朋友問到早前(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所建議的45項改善措施,其實大部分已經完成或正在進行中,部分仍未進行的主要涉及法例修改的工作,如果可以做的基本上已經做了,例如安全帶的安裝及新購置巴士的座椅全部都要配備安全帶,這亦已有時間表,期望未來三年基本上有大概3 000輛雙層巴士都有相應配合。就自動減速、行車穩定的裝置,我們已與相關專營巴士營辦商商討,大家亦同意推行。

記者:剛才在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說希望於二月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九巴的意外,並指如果警方或當局的調查可以快些完成,可能在一月討論。請問現時進展如何?可否做到在一月已得出結果?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調查工作方面,因為警務處的工作仍在進行中,在現階段我們要等待警務處完成仔細和深入的調查。正如(警方)同事所說,會循着道路的狀況、車輛機件的情況,以至司機的態度和身體狀況作出調查。我理解(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希望在下次會議可以討論這方面的事情,但如果有關情況我們掌握並不足夠時,我們會與主席再商討。如果資料足夠,我們當然樂意向議會交代。
 
2019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