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第三季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日)發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顯示個別經濟活動的生產價值。生產價值以淨產值或增加價值量度,計算方法是從生產總額減去生產過程中耗用的中間投產消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的物量估值(以環比物量計算)撇除了價格變動的影響,有助分析各行業產值的實質增長情況。

  根據初步統計數字,整體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2.9%,而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則上升0.4%。

  按組成服務行業分析及與上年同期比較,所有服務活動合計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實質下跌1.7%,而第二季則上升1.3%。

  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3.7%後,在第三季下跌10.1%。隨着環球經濟放緩及美國與內地貿易摩擦升溫,對外商品貿易數字跌幅擴大,以及零售業市道繼續轉差,令該行業在季內進一步下跌。

  金融及保險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3.5%,而第二季的升幅為3.7%。銀行業在季內表現穩健,為該行業的持續增長帶來支持。

  住宿服務(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及膳食服務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1.3%後,在第三季下跌13.8%。

  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2.2%,而第二季則上升2.0%。

  資訊及通訊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6.1%,與第二季的升幅大致相同。

  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錄得0.2%的輕微實質升幅,而第二季的升幅為1.6%。

  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1.8%,而第二季的升幅為3.3%。

  就服務行業以外的其他行業而言,本地製造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0.4%,與第二季的升幅大致相同。

  電力、燃氣和自來水供應及廢棄物管理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1.7%,而第二季則下跌1.3%。

  建造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9.0%後,在第三季下跌4.6%。

其他資料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至二零一九年第三季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變動百分率載於表1。如欲查詢有關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請致電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科(二)(電話:3903 7005)。

  二零一九年第三季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在現階段只屬初步數字。當獲得更多數據後,政府統計處將相應地修訂這些初步數字。較詳細的數字載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的「香港統計資料」部分。
 
2019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