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有關應對季節性流感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醫生和食物及衞生局顧問中醫師吳梓新博士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就季節性流感及相關應對措施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在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早晨,首先歡迎大家出席今天有關流感的記者會。今日的記者會主要目的是想向大家介紹一下最新的流感情況,以及公營和私營界別齊心一致為應對流感所做的準備工作。除了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食物及衞生局的代表外,我亦特別多謝多位醫生和中醫組織,以及六大善團的主席及代表出席今日的記者會。
 
  多年來,食物及衞生局對於應對流感的政策一直投放大量資源,亦在「預防勝於治療」的政策上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
 
  一方面的工作是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有所增加,務求覆蓋率能夠增加。我們安排了很多對小朋友、到校(接種流感疫苗)的服務。第二方面,我們亦加強醫管局的服務,以應對因為流感而提高的服務量和增加資源。除了公營服務外,我們過去一兩年特別團結私營服務的單位,無論西醫、中醫和善團,希望大家可以齊心一起對抗流感。除了這幾方面,亦有做實證研究,尤其是在接種流感疫苗方面增加資源。早於今年七月,我已經召開第一次跨部門會議,政府有關部門商討應付流感。
 
  首先,在預防層面,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也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的機會和死亡的風險。多年來,政府一直投放不少資源,鼓勵市民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政府於二○一九/二○年度額外投放了約1.9億元的經常性撥款給予衞生署,以進一步提高流感疫苗接種率。今年,衞生署亦增加訂購流感疫苗至超過81萬劑,較去年增加超過15萬劑,以配合政府各項疫苗接種計劃的需要。
 
  衞生署會透過提供免費或資助的季節性流感疫苗給合資格人士,並不時擴大合資格群組,以提高全港的疫苗接種率。
 
  此外,今年九月於葵青投入服務的首間地區康健中心會發揮地區基層醫療樞紐的角色,包括進行有關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公眾教育工作,同時為市民提供區內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名單及接種疫苗的資訊,並致電提醒有較高風險患上嚴重流感的高危人士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長遠來說,我們會研究於地區康健中心為巿民接種流感疫苗。
 
  在公營醫療服務方面,政府會持續投放資源,透過為醫管局提供經常撥款,讓醫管局推行不同措施,包括加開新病床和增聘人手,以持續提升服務量。政府在二○一九/二○年度向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撥款額為688億元。醫管局亦為應對流感而制定了一些策略,於流感高峰期提高服務量。
 
  在研究方面,食衞局亦特別資助本地研究,在流感疫苗接種方面收集多些本地數據,期望日後有結果後,使大家能在應對流感方面做得更加好。
 
  為應付預計來臨的冬季流感季節及高峰期,我們會加強與西醫業界、私家醫院及中醫業界的合作,採取多管齊下措施。我希望透過今日的記者會,聯同衞生署、醫管局及食衞局中醫藥處的同事,再次呼籲大家採取各項預防流感的措施,當然當中包括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並向大家簡單介紹我們的準備工作。我會扼要地講講每個單位的工作,然後在座幾位會分別再介紹其工作細節。

  就衞生署而言,於二○一九/二○年度,在學校方面,為進一步提高學童的接種率,政府把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恆常化,推行「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以涵蓋更多小學,並以先導模式擴展計劃至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透過衞生署外展隊或公私營合作外展隊到校為其學生接種流感疫苗。
 
  此外,衞生署在二○一九/二○年度為部分由衞生署外展隊提供外展服務的學校使用噴鼻式流感疫苗,以試行在疫苗計劃中使用此疫苗的物流安排和實行上的可行性。
 
  為了令更多市民受惠,政府已於二○一八/一九年度新增50至64歲的香港居民為「疫苗資助計劃」的合資格受資助群組及提高流感疫苗的資助額。政府呼籲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人士外,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的人士都建議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作個人保護。剛才所講衞生署對流感疫苗新增的不同措施成效也不錯,相信稍後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可以再講一講。
 
  醫管局今年亦特別為應對流感有一些新措施。在應付醫院服務需求方面,首先醫管局已提早向醫院聯網撥款7億3,200萬元,讓前線管理人員可以及早安排人手及支援配套,配合增加病床及其他應變措施的部署,應對預期增加的工作量。醫管局會按需要進一步向聯網提供額外撥款,以應付流感高峰期所帶來額外需要的開支。
 
  第二項新措施是,今年醫管局特別加強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在冬季服務高峰期為每名參與病人提供兩次額外的資助門診服務名額及將一個療程的抗病毒藥物(即特敏福)納入協作計劃,惠及超過34 000名參與計劃的病人。
 
  農曆新年將至,以往只有14區有普通科門診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維持服務,現在醫管局會擴展至每一區,離島區除外,以期便利有需要的市民外,亦可減低公立醫院急症室的負荷。
 
  此外,醫管局亦會繼續積極聘請全職、兼職、自選兼職及臨時醫護人員,以及中介護士和支援人員,以增加服務人手。
 
  至於西醫診所和私家醫院,除了醫管局提供的服務,我們亦鼓勵市民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善用私人執業醫生和私家醫院提供的服務。醫管局已透過不同醫生組織呼籲私人執業醫生在長假期期間開診及在冬季服務高峰期期間延長每日應診時間。在此我特別感謝醫生組織,包括香港醫學會、香港西醫工會、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和香港私家醫院聯會,協助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所作出的貢獻。
 
  在中醫方面,政府自去年正式將中醫藥納入為香港醫療體系的重要一部分,發展中醫藥是政府醫療政策的重要一環。其中中醫藥對流感的預防及對其徵狀的處理也有一定的角色。
 
  在中醫門診服務方面,我們會投放大量資源,加強目前透過醫管局協調非政府機構和大學三方於十八區的中醫診所提供政府資助的中醫門診服務。資助中醫門診服務將於明年三月開始於這些地區的中醫診所為公眾提供服務,有資助的門診配額每年共約62萬,香港居民每次求診費用定為120元。而在未來流感高峰季節,這些診所都會更積極宣傳本身的服務和作出合適安排,以應付市民的需要。
 
  除了地區的中醫診所外,目前大部分中醫門診服務都由私人市場、私家中醫診所提供,包括今天都有出席記者會的六大善團經營的中醫診所,即東華三院、保良局、博愛醫院、仁濟醫院、九龍樂善堂和仁愛堂。在基層醫療方面,他們一直以來提供不同服務,讓巿民可以於社區內得到所需的服務。
 
  上次流感高峰期,得到六大善團和中醫業界大力支持,中醫診所於農曆年長假期作出了特別安排,為市民繼續開診提供服務。未來流感高峰期,中醫業界亦積極響應,會繼續提供特別安排,以應付市民需要。有關安排的細節會在稍後時間公布。我在此特別感謝六大善團和中醫業界的支持和配合。
 
  最後,面對人口老化、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質和量的要求都不斷上升,尤其是流感高峰期期間,醫護人員的工作面對很大的挑戰,我是絕對明白,在此特別衷心感謝所有醫護人員付出努力。除了我剛才所講的政策措施以提早應對,並與不同單位包括公營、私營及中醫等群策群力齊心應對之外,公營服務方面如醫管局、衞生署,我會聯同各同事一起運用各種方法和已有的應對策略去處理,並加強與中醫業界合作,共同對抗流感,也希望大家攜手努力一起防控流感,保障巿民健康。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