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安老院舍爆發紅眼症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十八日)正調查沙田一所安老院舍爆發的傳染性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衞生,預防感染紅眼症。

  個案涉及18名院友及兩名職員(兩男18女),年齡介乎48至103歲。他們自十一月十五日起眼部出現紅腫。全部病人均已求醫,其中一人需入院,經治療後已出院。所有人情況穩定。

  其中一名院友的結膜拭子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腺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視察該院舍,向職員建議所需的預防措施。該院舍亦正接受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紅眼症是一種傳染性高的疾病,主要因細菌及病毒引致。病徵包括眼睛刺癢、流眼水、眼睛疼痛及紅腫等。感染紅眼症的人士只要有適當治療,大部分個案可於一至兩星期內痊癒。」

  紅眼症一般透過直接接觸已受感染人士的眼睛或上呼吸道分泌物,或接觸受污染的手指、衣服和其他物件而間接感染。

  要預防紅眼症,發言人建議市民注意以下措施:

* 不要與人共用毛巾或洗手間用品;
* 避免與別人共用眼藥水、眼部藥物、眼部化妝品、隱形眼鏡和其他可能接觸眼睛的用品;
* 避免用手觸摸眼睛;及
* 觸摸眼睛前後都要洗手。

  出現紅眼症病徵的市民應該:

* 盡快看醫生;
* 在痊癒前應避免返回幼兒中心、學校或工作地點;
* 避免使用泳池;
* 避免用手觸摸受感染的眼睛;
* 經常用肥皂及清水洗淨雙手;
* 用清潔劑和熱水清洗個人物品,包括床單、枕頭袋和毛巾;
* 適當處置沾了病人眼部或呼吸道分泌的物品,避免傳播病菌;
* 避免在眼部化妝及配戴隱形眼鏡;及
* 避免共用毛巾和眼鏡等物件。

  市民可致電衞生署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或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tc/content/9/24/6529.html),以了解更多有關紅眼症的資料。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