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安裝監察攝錄系統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六年十二月,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展開試驗計劃,在全港六個非法棄置垃圾黑點(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以加強打擊非法棄置垃圾的行為。該計劃現稱「安裝監察攝錄系統計劃」(攝錄計劃)。由二○一八年六月至二○一九年五月,食環署在攝錄計劃下,於全港118個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食環署由二○一九年第三季起把攝錄計劃延長兩年,並按各區議會建議的地點及優次,分階段在全港150個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將會安裝網絡攝錄機的150個黑點的位置(按區議會分區列出);
 
(二)鑑於食環署在目標地點安裝網絡攝錄機後會監察該地點的情況以適當地調整計劃,食環署依據甚麼指引或準則作出改變攝錄機位置的決定;自攝錄計劃實施以來,食環署作出了多少次該等改變,並列出每次改變的有關資料,包括作出改變的原因和日期,以及改變前後的攝錄機位置;
 
(三)自攝錄計劃實施以來,每年每個區議會分區的黑點數目;車主因非法棄置垃圾而被檢控及定罪的個案宗數在攝錄計劃實施後有何變化;
 
(四)鑑於食環署表示,沒拍攝到可疑個案的錄影片段會在抽查後被刪除,該等片段的平均保存時間(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以及有關抽查工作的詳情,包括依循的程序、作出抽查的頻率及每次抽查的目標數目;及
 
(五)自攝錄計劃實施以來,食環署向其他政府部門提供錄影片段的次數,並按部門名稱列出每次提供錄影片段的詳情,包括提供有關片段的原因和日期,以及有關攝錄機所在位置?
 
答覆:
 
主席: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由二○一八年六月起在本港各區實施安裝網絡攝錄機計劃,以遏止非法棄置垃圾問題。由於各區議會均反映有關非法棄置垃圾地點的衞生情況在計劃實施後大為改善,因此食環署二○一九年再次諮詢各區議會後,由今年八月起延長計劃兩年,並按區議會建議的優次地點安裝攝錄機,進一步打擊非法棄置垃圾的行為。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食環署現時在全港150個非法棄置垃圾的地點安裝了網絡攝錄機,有關地點載於附件一。
 
(二)若安裝攝錄機後個別地點的非法棄置垃圾情況有明顯改善(例如棄置的垃圾量顯著減少,以及相關投訴數字大幅減少等),食環署會按區議會提議的優次,在新的地點安裝攝錄機及調動攝錄工作。二○一八年六月至二○一九年十一月,攝錄工作調動的次數有33次,詳情載於附件二。
 
(三)食環署在二○一九年諮詢各區議會後,區議會提議安裝攝錄機的地點數目載於附件三。由二○一八年六月至二○一九年十一月,車主因非法棄置垃圾而遭檢控及定罪數字載於附件四。
 
(四)食環署每月隨機抽樣檢查錄像片段,沒有拍攝到可疑個案的片段會被刪除,錄像片段平均保留約一個月。
 
(五)由二○一八年六月至二○一九年十一月,因應政府部門基於罪行的防止或偵測用途的要求,食環署曾提供錄像片段的地區、部門和索取日期載於附件五。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