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持續上升的失業潮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社會動盪至今已持續半年、多個行業受創,加上中美貿易磨擦曠日持久,以及美國當局訂立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不單打擊投資意欲,亦將進一步削弱香港經濟表現。有市民擔心,在經濟陰霾密布下,減薪及結業潮將陸續湧現,失業大軍在醞釀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2個月,每月當局分別收到及批准多少宗僱員向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提出的申請,以及有關的政府部門每月分別收到多少宗關於欠薪、解僱及公司結業的個案,以及有最多該等個案的首五個行業為何;

(二)過去六個月,每月的失業人口為何;現時失業率最高的首五個行業為何;預計本年全年及明年上半年的失業率為何;及

(三)政府近月推出的四輪紓困措施的實施進度及其保就業成效為何;會否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鑑於政府在二○○三年疫症受控後推出方案創造約三萬個職位,政府會否推出類似的創造就業方案?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及政府統計處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過去12個月,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每月接獲的申請由142宗至539宗不等,申請數目合共2 992宗,而申請數目最多的五個行業為建造(1 158宗)、餐飲服務活動(716宗)、零售業(233宗)、進出口貿易(220宗)及其他個人服務活動(80宗)。同期,按月獲批准發放特惠款項的申請由73宗至406宗不等,總數為2 531宗,而獲批准申請數目最多的五個行業(包括在同期或之前接獲的申請)為建造(1 092宗)、餐飲服務活動(398宗)、零售業(316宗)、進出口貿易(125宗)及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的製造(122宗)。有關期間破欠基金按月接獲及批准發放特惠款項的申請數目資料,詳載於附件一。

  在上述期間,勞工處按月處理涉及工資糾紛、終止合約及僱主結業/清盤/破產的勞資糾紛及申索聲請的數字,詳載於附件二。就勞工處處理的勞資糾紛及申索聲請,在二○一九年一至十一月,最多個案的首五個行業是建造業(2 865宗)、住宿及膳食服務活動業(2 372宗)、其他服務活動(1 229宗)、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1 190宗)及家庭住戶內部工作活動業(1 050宗)。在二○一九年一月前,勞工處並沒有備存上述分類數字。

(二)根據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結果而編製的過去六個月內各三個月期間(即由二○一九年四至六月起計)的失業人數載列如下:
 
  二○一九年四至六月 二○一九年五至七月 二○一九年六至八月 二○一九年七至九月 二○一九年八至十月 二○一九年九至十一月*
失業人數 114 300 118 500 120 600 120 300 125 400 125 400
註:*臨時數字

  在二○一九年九至十一月,失業率最高的五個主要行業為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7.0%)、餐飲服務活動業(6.2%)、零售業(4.8%)、地基及上蓋工程業(4.4%)以及貨倉及運輸輔助活動業(3.7%)。

  經濟情況繼續惡化,勞工市場進一步轉弱,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一九年第二季的2.8%,逐步上升至九至十一月的3.2%。同期失業人數增加約11 200人至125 400人。本地社會事件對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造成沉重打擊,這三個行業合計的失業率由第二季的3.9%顯著上升至九至十一月的5.2%,是三年以來的高位。這三個行業合計的失業人數同期急增6 000人至31 600人,佔整體失業人數約兩成半。

  倘若整體經濟特別是消費市道繼續顯著轉弱,本地勞工市場短期內料會面對巨大壓力,失業率可能會以更快的速度上升,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就業情況將尤為嚴峻。政府會保持警覺。

(三)為應對極具挑戰的內外經濟環境,自二○一九年八月起,政府已公布四輪「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的支援措施,共涉及超過250億元。相關措施詳載於附件三。

  部分於二○一九年八至十月宣布而在本財政年度需要額外資源的支援措施,政府已徵詢立法會各相關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並於十二月六日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而進一步稅務寬免的相關條例草案,亦已於今年十一月六日獲立法會通過,並於十一月十五日刊憲,稅務局會在評稅通知書中反映稅務減免。

  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全力跟進各項措施的實施,使企業和市民能盡快受惠。政府會制定更全面及針對的措施,以應對未來的挑戰,期望通過支援企業,達至保就業的目標。在經濟下行的時期,政府的重點工作是讓巿民可藉着公司繼續經營而保存工作機會,這會較大量創造職位更為聚焦及達到更佳效果。

  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密切評估內外環境對經濟的影響,並善用多年累積的財政儲備,適時推出逆周期措施,刺激經濟、紓解民困,與市民一起抵禦今次經濟下行的風浪。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