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渡輪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上月十一日至十六日,吐露港公路被堵塞,加上同時東鐵線列車服務因設施遭破壞而全線或局部暫停,令新界東居民的對外交通癱瘓。為便利新界東居民出入該區域,政府於上月十五日至十八日提供往返烏溪沙及大埔的臨時免費渡輪服務。關於渡輪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如何定出上述渡輪服務的走線;為何不安排渡輪接載新界東居民直接往返九龍或往返港島;為何在新界東對外交通已癱瘓四天後才提供該渡輪服務,以及有否檢討政府的應變能力是否不足;會否制訂應變措施,利用渡輪服務應付交通突發情況;如會,詳情(包括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現行公共交通政策是以鐵路為公共交通系統的骨幹,而水上交通服務亦不發達,政府會否重新規劃各區的交通網絡,包括設立由新界西地區(例如荃灣及屯門)往返港島地區(例如中環及灣仔)的渡輪服務;如會,詳情(包括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計劃把受資助的離島渡輪航線由六條擴展至14條,以維持有關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有否評估有關的資助模式是否有利於交通網絡的發展;有否措施吸引更多營辦商營辦港內線渡輪服務;如有,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九年六月至今,香港有超過900(應為1 000)宗示威和公眾集會,當中很多演變成暴力違法活動,包括堵塞不同主要幹道及過海隧道設施、癱瘓交通,以及肆意毀壞道路安全的設施。這些罔顧後果的行為破壞公共秩序和安全,嚴重影響市民出行。

  政府的運輸政策以公共交通為本,鼓勵市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網絡。當中,鐵路及專營巴士在經濟、社會以至環境方面均屬於最有效率之列。二○一八年,重鐵(註一)平均每日接載約495萬人次。專營巴士載客量僅次於鐵路,二○一八年每天接載約405萬人次。換言之,重鐵及專營巴士平均服務約七成公共交通乘客。

  至於渡輪,港外線渡輪為離島提供不可或缺的公共交通服務;港內線渡輪則擔當輔助角色。客觀而言,與鐵路及專營巴士的龐大運力相比,渡輪不論是載客量、航行時間以至班次方面等均有限制。二○一八年渡輪平均每天接載約13萬乘客人次,約佔現時公共交通乘客人次1%。

  運輸署一直有就個別主要幹道及鐵路線制定應變計劃。發生事故時,運輸署等政府部門、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和隧道橋樑管理公司等,會根據應變計劃保持聯繫及協調行動。例如因應港鐵站未能正常運作,港鐵公司會在安全及可行情況下安排免費接駁巴士接載乘客,而專營巴士營辦商亦會適當加強服務,並在路面情況許可及道路安全的情況下,改道行駛或縮短行駛路線,盡可能繼續為市民提供服務。

  在個別突發情況,渡輪亦可充當支援角色。例如在過去日子,因應個別主要幹道及過海隧道封閉或被堵塞時,政府安排了特別免費渡輪服務,照顧市民出行。

  就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在諮詢相關部門後,我答覆如下:

(一)因示威者堵路,吐露港公路及紅磡海底隧道分別於十一月十二日及十三日關閉。政府在評估事態發展並認為有關道路未能於短時間內重開後,以及為便利市民出行,政府於十一月十五日至十八日,以及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九日期間,分別安排來往大埔至烏溪沙,以及來往紅磡至灣仔和九龍城至灣仔的特別免費渡輪服務。各政府部門在有限的時間內進行了一系列籌備工作,包括聯絡渡輪服務營辦商、選定船隻、物色合適靠泊設施等,爭取在最短時間內開通服務。雖然有關服務起了一定的紓緩作用,但不能取代鐵路及巴士。

  此外,運輸署轄下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每天24小時運作,密切監察交通及運輸服務,聯絡及協調各政府部門、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和相關機構等處理交通事故,並向公眾發放最新的交通消息。就早前的大規模堵路狀況,政府亦會汲取經驗,完善應變機制。

(二)現時香港有七條港內渡輪航線(註二)主要發揮輔助角色。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應探討增加港內渡輪航線,加上東九龍有多個住宅及商業發展項目陸續落成,預計將有更多人流,故此政府提出復辦「中環-紅磡」航線,以及試行行經啟德、紅磡、尖東、西九龍及中環的「水上的士」服務。運輸署已於十二月十三日就兩項服務招標。兩條航線最快於明年投入服務。

  政府亦歡迎任何有意營辦新的渡輪航線的申請。政府會考慮所有因素,包括乘客需求以及財務及運作上的可行性。

(三)政府的一貫政策是公共交通服務應由私營機構根據商業原則營運,以提高效率和成本效益。因應渡輪服務為離島居民提供不可或缺的對外交通服務,但經營環境十分困難,《2019年施政報告》提出為14條離島渡輪航線(註三)提供特別協助措施,以及推出船隻資助計劃,為其中11條渡輪航線(註四)全面更新船隊。措施將在明年起陸續推行,可有效維持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及減低票價加幅對乘客的負擔。

  港內線渡輪服務會繼續為往來市民提供陸路交通及鐵路服務以外的選擇。為減輕營運有關航線的成本,政府已在適用的情況下接掌碼頭的保養工作,以及發還碼頭租金和豁免船隻牌照費等。

註一︰重鐵線包括觀塘線、荃灣線、港島線、南港島線、將軍澳線、東涌線、迪士尼線、東鐵線、馬鞍山線、西鐵線以及機場快線。

註二︰七條港內渡輪航線為「北角—紅磡」、「北角—九龍城」、「北角—觀塘—啟德」、「中環—尖沙咀」、「灣仔—尖沙咀」、「西灣河—三家村」及「西灣河—觀塘」航線。

註三︰該14條離島渡輪航線為「中環—長洲」、「橫水渡」(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與長洲)、「中環—梅窩」、「中環—坪洲」、「中環—榕樹灣」、「中環—索罟灣」、「香港仔—長洲」、「香港仔-榕樹灣(經北角村)」、「香港仔—索罟灣(經模達)」、「屯門—東涌—沙螺灣—大澳」、「愉景灣—梅窩」、「馬灣—中環」、「馬灣—荃灣」及「中環—愉景灣」航線。

註四︰該11條航線為「中環—長洲」、「橫水渡」(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與長洲)、「中環—梅窩」、「中環—坪洲」、「中環—榕樹灣」、「中環—索罟灣」、「香港仔—長洲」、「香港仔—榕樹灣(經北角村)」、「香港仔—索罟灣(經模達)」、「屯門—東涌—沙螺灣—大澳」、「愉景灣—梅窩」航線。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