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支援企業和就業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啟明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在全球經濟不明朗與本地社會動盪的雙重夾擊下,香港的經濟動力持續轉弱。本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下跌百分之二點九,是自二○○九年以來首次錄得季度按年跌幅。本年八月至十月的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上升至百分之三點一及百分之一點二,而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亦擴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受衰退影響最深的五個行業及其僱員人數分別為何;政府會否推出針對性的新措施支援該等行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針對現時及預計的就業情況,政府有何保就業及協助失業人士的新措施;及

(三)是否知悉失業援助制度在其他地方的實施情況;有否計劃參考有關經驗,推出失業人士緊急援助金,以協助有經濟困難的失業人士解決燃眉之急;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本港經濟在第三季步入衰退,不少行業的業務收益均見收縮。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尤其受到涉及暴力的本地社會事件嚴重打擊,這三個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在第三季按年分別急跌17.5%、19.1%及11.7%。反映訪港旅遊活動受到嚴重衝擊,橫跨不同服務行業的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大幅下跌27.8%,是自二○○三年沙士期間以來的最大按年跌幅。隨着貿易活動在嚴竣的外圍環境下收縮及對進口的需求減弱,進出口貿易及批發這兩個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在第三季亦錄得顯著的按年跌幅,分別下跌8.0%及12.2%。

  根據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結果編製的二○一九年八月至十月的統計數字,上述五個行業的僱員人數載列如下:
 
行業 僱員人數
進出口貿易 315 500
零售 259 200
餐飲服務活動 222 800
住宿服務 46 000
批發 21 400

  為應對極具挑戰的內外經濟環境,自二○一九年八月起,政府已公布了四輪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的支援措施,共涉及超過250億元。相關措施載列於附件。

  部分於二○一九年八月至十月宣布而在本財政年度需要額外資源的支援措施,政府已徵詢立法會各相關事務委員會意見,並於十二月六日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而進一步稅務寬免的相關條例草案,亦已於今年十一月六日獲立法會通過,並於十一月十五日刊憲,稅務局會在評稅通知書中反映稅務減免。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全力跟進各項措施的實施,使企業和市民能盡快受惠。

  此外,勞工處會繼續為求職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並推行多項就業計劃,鼓勵僱主聘請有特別就業困難的求職人士。除了已於二○一八年九月調高向聘用這些有特別就業困難求職人士的僱主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外,正如《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公布,勞工處會以試點方式,向參加其就業計劃的60歲或以上的年長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

  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密切評估內外環境對經濟的影響,並善用多年累積的財政儲備,適時推出逆周期措施,刺激經濟、紓解民困、與市民一起抵禦今次經濟下行的風浪。

(三)就對有經濟困難人士的支援方面,政府設有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計劃)為那些因年老、患病、殘疾、單親、失業和低收入等原因在經濟上無法自給自足的家庭,提供最後的安全網。綜援是一項毋須供款和不設現金支出限額的計劃,有需要人士如符合申請資格都可以獲得支援。

  綜援計劃除了提供經濟援助外,亦為健全成人受助人提供一站式綜合就業援助服務,協助他們自力更生。為鼓勵健全綜援受助人就業及確保計劃繼續發揮最後安全網的效用,綜援計劃亦設有豁免計算入息安排,即受助人每月從工作賺取的入息,部分可獲豁免計算。另外,《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宣布了一系列改善綜援計劃的措施,包括進一步加強綜援就業支援服務、將每月最高豁免計算入息限額由2,500元增加60%至4,000元、將多項補助金及特別津貼擴展至合資格的非長者健全人士,以及增加租金津貼最高金額。

  此外,根據《僱傭條例》,合資格僱員如為同一僱主服務滿一段時間後,因裁員或其他原因遭解僱,其僱主需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這有助紓緩僱員短期內因失去工作而面臨的財政壓力。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