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重建香港房屋委員會工廠大廈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會邀請香港房屋委員會研究重建旗下六幢工廠大廈(工廈)為公營房屋。該等工廈分別位於葵涌/青衣、屯門、沙田、觀塘及深水埗,合共提供逾8 200個工廠單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預計何時完成為重建項目搜集研究數據、定出初步構思,以及制訂推行時間表;有否研究,改建方案與拆卸重建方案在下述兩方面如何比較:(i)所需的各項開支(例如提升消防設施的開支),以及(ii)可提供的公營房屋單位數目(及當中可供出租及出售的單位比例);

(二)制訂重建項目的預算開支及搬遷租戶安排時,會否參考早年把工廈改建為長沙灣元州邨第五期或柴灣華廈邨的經驗;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考慮在盡用該等工廈所在用地地積比率的前提下,把工廈拆卸重建為出租公屋,以盡量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據報該等工廈現時的出租率是99%,政府如何在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同時,妥善照顧現有工廈租戶對該類單位的需求;會否考慮保留一幢工廈,供希望繼續經營的現有租戶申請租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補償租戶方案的詳情(包括搬遷津貼及賠償的金額)和所涉預算開支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吳永嘉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因應行政長官在《2019年施政報告》的建議,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正探討能否在適當條件及安排下,將個別工廠大廈用地作公營房屋發展,增加公營房屋,特別是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供應。

  由於該六個工廠大廈位處工業/工貿地區,在這些土地進行公營房屋發展必須進行相關技術評估,以確定是否適合作住宅用途,並須根據《城市規劃條例》進行土地改劃程序。房委會已經陸續開展有關研究。由於研究剛開展,我們現階段未能提供有關重建方案的工程開支和單位數目等詳細資料。房委會會在相關研究完成後,適時公布研究結果及建議。房委會在詳細考慮研究結果及建議和其他持份者意見後,才決定是否要拆卸個別工廈作公營房屋之用。就個別不會重建的工廈,我們會待消防安全(工業建築物)條例通過後,研究需要進行的改善工程及預計費用,以符合條例的規定。
 
  面對房屋土地供應緊絀,政府一直積極在不同地區覓地作公營房屋發展。若有土地適合發展公營房屋,無論地盤面積大小,我們都會考慮,從而善用珍貴土地資源及地盡其用,並會按最具效益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興建公營房屋。基於上述「地盡其用」及善用土地發展潛力的考慮,房委會的研究只會專注重建方案。
 
  至於重建後公營房屋的出租和出售比例,房委會會根據現行做法,保留房屋類別的彈性,以配合公屋、綠表置居計劃及其他資助出售房屋之間的需求轉變,並適時調節不同類別之間的供應量,務求更適切地應對市況變動,配合社會整體的住屋需要。基於上述「可換性」概念,在規劃公營房屋項目時,房委會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地區及社會整體住屋需要。
 
  房委會以往清拆工廠大廈時,會提前18個月通知受影響租戶,以便他們遷出單位。房委會亦會凍結加租,直至清拆為止,及向受影響租戶發放特惠津貼,以協助他們搬遷或結業。如果房委會決定清拆現有工廠大廈,會參考以往的做法及因應情況,作出適切安排。
 
  房委會現時轄下六個工廠大廈總室內樓面面積約為20萬平方米。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資料,截至二○一八年年底,全港私人廠廈的總存量約為1 641萬平方米,而空置單位面積約100萬平方米。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