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提供自資專上教育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凱欣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於去年向教育局提交的檢討報告中,重申肯定政府支持公帑資助和自資專上界別並行發展的政策,有助本港高等教育的多元發展。然而,有自資專上教育界別人士指出,政府現時僅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及「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不足以推動自資院校的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的以下資料:
(i)過去三個學年,每年獲批申請宗數及批出的資助總額,以及獲批個案的平均、最高及最低資助額;
(ii)有否檢討資助計劃的成效;如有,檢討所用的準則為何;如否,會否進行檢討;以及
(iii)是否知悉獲資助學生畢業後的就業情況;如是,詳情為何;如否,會否進行有關調查;
 
(二)鑑於有智庫建議,放寬自資專上院校課程非常規收生(即取錄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未達學士學位課程一般入學要求的學生)現時定於5%的百分比,政府會否考慮該建議;如會,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向自資專上院校增撥資源以便其加強與相關行業的合作,從而確保其所提供的課程切合市場需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政府將推出「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向有意開辦切合市場需求但開辦成本高昂的課程的自資專上院校提供財政支援,該計劃的具體內容(包括所涉開支、實施時間表及審批申請準則)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支持自資專上界別的持續健康發展,並推出了多項措施,支援自資專上院校及其學生。除了在二○一五/一六學年落實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外,政府近年來推出了數項特別惠及自資專上界別的新猷,包括二○一七/一八學年推行的「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以及只適用於自資學位頒授院校的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我們同時亦透過多項現行措施向自資專上院校和其學生提供額外資源,協助發展新校舍和促進教與學等等。支援自資專上院校及其學生的主要措施詳見附件。
 
  政府已全面接納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專責小組)於二○一八年十二月發表的檢討報告,並會繼續促進公帑資助界別和具質素的自資界別在高等教育並行發展,以更好地符合社會需要。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已在二○一九年十一月改組,加強了在促進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規管、支援和協調方面的角色,並已開展修改《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的工作。該委員會將與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合作,研究如何加強學術評審的標準和做法,以提升自資專上教育的水平。另外,政府會推出「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向有意開辦切合市場需要但成本高昂的特定副學位或學士學位課程的自資院校提供財政支援,幫助院校開辦該類課程,減輕學生的學費負擔。有關該計劃的詳情將提交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考慮。
 
  就陳凱欣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自二○一五/一六學年起以試行形式推行,旨在善用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供應,以增加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並為有殷切人力資源需求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由於各持份者對「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的反應正面,政府由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把資助計劃恆常化,並將每屆約1 000個資助學額增加至每屆約3 000個。該資助計劃下的十個課程範疇包括護理、建築及工程、檢測及認證、創意工業、物流、旅遊及款待、電腦科學、金融科技、保險和運動及康樂。此外,政府由二○一九/二○學年起進一步擴大計劃的資助範圍至自資副學位課程,資助每屆約2 000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副學位課程。
 
     就過去三年,「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的指定學士學位課程的課程數目、資助學額數目、實際收生人數、資助金額、資助總額等詳情如下:
 
入學學年 學士學位
課程數目
資助學額 
數目
實際收生 
人數
資助總額
(百萬元)
二○一六/一七 15 1 030 991 122.5
二○一七/一八 17 1 062 974 185.9
二○一八/一九 37 2 776 1 817(註) 469.7
 
註:政府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為修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指定學士學位課程以外的其他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加上「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在二○一八/一九學年大幅增加資助學額,雖然吸引到多約一倍的學生修讀,但在其他學位課程的競爭下,收生比率亦受到一定影響。
 
  在二○一八/一九學年,每名修讀實驗室為本指定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每年可獲最多71,700元學費資助;而修讀其他指定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則每年可獲最多41,000元學費資助。
 
  教育局一直因應本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需要及持份者(包括學生、院校及業界)的意見,檢視「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的推行情況,包括學額供應和收生情況等。我們在諮詢相關政策局/部門後,會按需要調整計劃的選定範疇、有關的資助課程和獲資助的學額數目等安排。首屆獲資助入讀指定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已於二○一九年畢業,院校會於二○二○年第二季提交獲資助學生畢業後的就業數字資料,這些數據有助我們了解畢業生投身相關行業的情況。
 
(二)現時,評審局為非具備自行評審資格院校的學士學位課程進行課程評審時,一般會容許院校對不符合最低入學資格或不具備可接受的其他同等學歷的申請者予以特別考慮,但錄取此類學生的人數不得超過課程收生人數的5%。從課程質素保證的角度,限制錄取不符合最低入學資格的學生人數,可確保學生整體的學習能力不會有太大偏差,以免影響教學質素,亦可盡量避免入學的學生因能力問題不能完成學業,浪費家庭、社會的資源及自身的寶貴時間。
 
     教育局在改組後的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下成立了質素保證小組委員會,專責研究如何提升自資專上界別的質素,包括提升自資界別的評審標準和做法。教育局及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將繼續與評審局緊密合作,研究如何在自資院校的收生要求上提供彈性,以及確保院校的課程質素之間取得平衡。
 
(三)及(四)教育局一直鼓勵自資專上界別開辦符合社會和各行業需要的課程。事實上,自資專上界別在開辦課程方面有足夠的靈活性,為本港專上教育提供額外補足的選擇並增加整體高等教育界別的多樣性。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不但鼓勵學生修讀為人力需求殷切的指定行業培養人才的自資課程,亦提供誘因讓自資院校迅速回應社會發展的需要,開辦可補足相關行業的人力需求的課程。舉例而言,若只計及學位程度的輔助醫療範疇的課程,自資院校已在過去數年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增加培訓名額至每年超過1 300個學士學位學額,滿足業界的需要。除輔助醫療範疇外,有些自資院校亦設計了嶄新和專門的課程,例如檢測和認證、園藝,以及廚藝及管理課程,以培養社會需要和新興的人才需求。另外,教育局和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將會在自資專上界別作出適當的策略性協調,促進自資院校提供具質素的課程,豐富我們的高等教育並更好地應付本港的人力需求。
 
  經考慮專責小組的建議後,政府建議預留一筆12.6億元的撥款設立「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用以加強對自資專上院校的支援。該計劃旨在增加對自資院校的非經常性的財務支援,包括透過一次性的撥款,支持自資院校提供切合香港人力需求且在硬件投資方面開辦成本高昂的特定專上課程,以幫助該類課程成功開辦,培養社會急需的人才。此外,我們建議新撥款亦可用作協助院校推行改善措施(如在課程和教職員發展)或提升設施,以加強教與學,鼓勵自資專上院校發掘和建立具特色的專精範疇或推展有助整體高等教育界別持續發展的計劃。教育局二○二○年年初會就新撥款的計劃安排徵詢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及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另一方面,在二○一八年成立的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正就本港職業專才教育的推廣工作進行檢討。該專責小組的其中一項工作是檢視如何促進業界與院校之間更緊密合作,以應對香港的人力需求。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在考慮於公眾諮詢期間所收集到的意見後,預計將於二○二○年第一季完成檢討並向政府提出具體建議。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