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飲食業遵守《水污染管制條例》的規定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目前,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藉《水污染管制條例》(第358章)及相關發牌制度,管制食肆及食物製造廠排放廢水。水污染管制條例牌照(牌照)列明持牌人須遵守的污水排放標準及相關條款,當中包括廢水中的油脂排放限額。例如,食肆及食物製造廠須先用隔油池隔除廢水中的油脂,才可把廢水排放至公用污水渠。環保署制訂了《餐館及食品廠的隔油池》小冊子,以協助飲食業人士了解及遵守牌照的規定。有飲食業人士指出,近年市面上出現一些新油脂處理技術(例如油脂分離器、生物處理、化學處理),較目前的隔油池有更佳效能。由於環保署相關指引及上述小冊子未有載述該等技術,業界人士擔心環保署或會拒絕就應用該等新技術的污水處理系統簽發牌照。此情況令新技術的應用受制肘,以致業界人士無法降低經營成本及行業的發展受阻。此外,業界人士不熟悉排污法例,故非常依賴政府透過上述小冊子提供指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環保署收到多少宗飲食業人士提出關於牌照的查詢,以及相關的跟進行動為何;

(二)過去五年,環保署就飲食業遵守第358章規定事宜執法的詳情(包括巡查、處理投訴、提出檢控及定罪的個案宗數);除了採取執法行動外,環保署有否向業界人士提供支援,協助他們遵守有關的規定;

(三)過去五年,環保署投放了多少資源研發處理廢水中油脂的新技術;

(四)環保署於何時編制上述小冊子;該署編制小冊子時採用甚麼準則和有沒有就其內容諮詢公眾;有否修訂或更新小冊子;如有,至今修訂的次數及上次修訂的日期為何;如否,該署會否定期進行更新,以便推廣新而有效的油脂處理技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過去五年,環保署有否舉辦研討會,向飲食業人士推廣新的油脂處理技術;如否,業界可以從甚麼渠道了解該等新技術?

答覆:

主席:

  就何俊賢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由二○一四年至二○一九年(截至十一月),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收到飲食業人士提出關於《水污染管制條例》污水排放牌照的查詢數字如下︰
 
年份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截至11月)
查詢 18 27 30 41 36 43

  查詢內容主要包括是否需申領牌照及申請手續等。環保署收到業界查詢時,會盡力詳細解釋申領牌照所需資料及提供協助。

(二)由二○一四年至二○一九年(截至十一月),環保署就飲食業進行有關《水污染管制條例》的執法數字如下︰
 
年份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截至11月)
巡查 1 823 1 598 1 897 1 696 1 653 1 587
投訴 186 202 161 207 229 338
檢控
(定罪)
5
(4)
10
(10)
6
(5)
3
(3)
3
(3)
7
(7)

  除了採取執法行動外,環保署人員到食肆進行巡查時,亦會向食肆負責人講解法例的要求;亦會透過講座、專屬網站、資料單張等解釋相關環保資訊及《水污染管制條例》的規定,以便業界獲得所需的環保資訊及防污技術指引。相關網站如下:

「環保食肆」網站:
www.epd.gov.hk/epd/tc_chi/greenrestaurant/index.html

指引及參考資料:
www.epd.gov.hk/epd/tc_chi/greenrestaurant/guidelines/guidelines.html

  然而,環保署在處理業界的污水排放牌照申請時,並不會硬性規定食肆設置去除油脂設備的種類或技術,業界可因應食肆的自身因素如所產生的污水量及水質、可用空間等,以配對設施的效能,考慮設置合適的隔油池或其他去除油脂設備或技術,以符合法例規定的排放標準。除了問題中提及的《餐館及食品廠的隔油池》小冊子外,環保署於二○○二年亦聯同業界製作了《餐飲業環保措施指南》,介紹實用的環保措施、最新技術及管理要訣,當中亦已提供了問題中提及的處理油脂技術方案,包括化學混凝劑與氣浮處理技術、利用生物製劑及電絮凝法的除油裝置。近年市面上亦出現一些以指南內介紹的油脂處理技術(例如油脂分離器、生物處理、化學處理)開發的除油設備,以滿足業界不同要求。

(三)政府透過回收基金協助回收業界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推動廢物包括廢水油脂回收處理及再造,基金歡迎回收業界申請資助研發處理廢水油脂新技術。另外,專上學院及非牟利機構若有意進行有關處理廢水中油脂的新技術研發項目,亦可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屬下的「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申請資助。

(四)為協助飲食業界符合《水污染管制條例》的規定,環保署製作及廣泛發放不同的宣傳海報、環保資訊小冊子、指引及單張,並上載於「環保食肆」網站內,向飲食業界提供減少污染的建議及方案。這些資訊的目的為向飲食業界提供參考資料而非政策文件,因此一般都只會諮詢或聯同業界編製內容,沒有廣泛諮詢公眾。環保署會適時更新網站及相關資料,以向業界提供最新的環保及技術資訊。問題中提及的《餐館及食品廠的隔油池》小冊子是環保署於一九九六年為滿足本港大部分餐館、食肆的需要而編制,考慮的因素包括所涉及的污水量及水質、食肆的可用空間、設施的效能、成本效益、營運和維護要求等,並曾於一九九九年及二○○○年按所得的經驗和業界反饋作出修訂及補充。

(五)環保署透過定期參與食物環境衞生署每兩個月舉辦的「申請食肆牌照須知」講座,向業界講解及派發相關的環保資訊,以協助業界遵守環保法規,包括履行《水污染管制條例》的規定。另外,環保署設立的「環保食肆」網站,亦會適時上載及更新關於飲食業界的環保資訊,供業界參考。為了進一步協助業界得到市場最新的防污設備及技術支援,環保署編製了一份「飲食業防污設備供應及承辦商名單」,當中提供的污水處理設備亦包括隔油池等相關裝備,有關名單亦上載於「環保食肆」網站(www.epd.gov.hk/epd/sites/default/files/epd/tc_chi/greenrestaurant/suppliers/files/sc_contractorlist_&_disclaimer_201906p.pdf)。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