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為「2019建造創新博覽會」揭幕(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主持「2019建造創新博覽會」開幕典禮,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與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易軍亦一同主禮。
 
  「2019建造創新博覽會」由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合辦,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轄下的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協辦。博覽會分四個主題,分別為「裝配式建築」、「建造機器化」、「建造數碼化」及「先進技術及材料」,吸引超過一萬名來自逾220個本地和15個國家與地區機構的人士參加。
 
  林鄭月娥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香港的基建發展極具優勢,早前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在基礎設施方面排名第三,舉辦建造創新博覽會理想不過。
 
  林鄭月娥說:「在未來數年,政府的基本工程年度開支將達130億美元,公營及私人建造工程完成量總值將達三倍,佔本地生產總值約一成。」
 
  她續說,為緩解建造業面對的挑戰,政府設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提供1.3億美元的資助,協助工程業界及相關公司,特別是中小型企業,開展硬件、軟件及培訓的投資。基金已批出超過500宗申請,涵蓋各類型項目。
 
  為協助業界應對房屋、土地、醫療服務及社區基建的龐大工程需求,政府與業界推行「建造業2.0」,攜手推動行業創新、專業化和年青化。
 
  她又表示,政府積極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於政府建築項目,以及運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提升大型基本工程的項目管理。
 
  林鄭月娥說:「科技應用為跨境合作,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合作創造機會。創新及科技是大灣區發展重要的一環,我們看見香港具備潛力在這方面擔當重要角色,因此我們一直大力投資創新及科技,以及相關行業。」政府在過去兩年半已對創新及科技措施和計劃注資約130億美元,包括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投資興建新的創新及科技園。
 
  為期三日的建造創新博覽會邀請了約40位本地及海外具工程背景的專家、學者、政府代表和企業家在有關建築信息模擬、組裝合成建築法、裝配式建築、機械人與自動化等的會議,以及「創建亞洲論壇」上演講。
 
  主辦機構亦安排技術參觀團,介紹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建造業議會的零碳天地和建築信息模擬空間、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上海街和利東街市區的重建項目及「源.區」污泥處理廠等本地創新建築。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