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新鐵路項目及東涌交通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加快落實《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的項目,包括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及北環線,並會在未來一年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展開詳細的規劃和設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港鐵公司就上述項目進行詳細規劃及設計所需的時間,以及當局會於何時向公眾交代每個新鐵路站的細節(包括位置及出入口安排);

(二)預計完成相關的公眾諮詢程序需時多久;及

(三)鑑於東涌人口不斷膨脹而東涌線延線的建造又需時,當局會否考慮在該延線啟用前,加強東涌的專線小巴服務、開闢往返東涌及港九地區的渡輪服務,以滿足東涌居民的對外交通需要?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運輸及房屋局已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落實《鐵路發展策略2014》下的七個新鐵路項目提交建議書。港鐵公司已先後向政府提交屯門南延線、北環線(及古洞站)、東九龍線、東涌線延線及北港島線五個鐵路項目的建議書。
  
  經審視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後,考慮到各項目的迫切性以及可能帶來的土地發展潛力,行政長官於二○一九年《施政報告》表示政府計劃在未來一年內邀請港鐵公司就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及北環線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務求讓這三個項目盡快動工。

  詳細規劃及設計階段涉及一連串工作,包括諮詢公眾及持份者並處理有關的意見、進行可行性研究、工地勘察、項目設計、把鐵路計劃刊憲及處理反對意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爭取鐵路計劃的相關授權,以及擬備與港鐵公司的相關協議等。當中,政府及港鐵公司需處理新鐵路項目所涉及的技術問題,例如鐵路走線對附近居民、環境和生態的影響及所需紓緩措施、與現有鐵路系統的銜接,以及資源運用等。在建議方案細節如具體走線、車站位置及出入口位置等詳情完備時,政府會按照既定程序諮詢公眾。就港鐵公司已向政府提交建議書的新鐵路項目,視乎有關項目的複雜程度及推展上述工作的進度,詳細規劃及設計階段所需的時間初步預計為三至五年,當中包括公眾諮詢程序。

(三)現時,東涌有便捷多元的公共交通網絡。東涌居民除可使用鐵路來往港島、九龍及新界各區外,亦可選擇合適的專營巴士、渡輪、專線小巴及的士服務前往不同目的地。因應東涌的人口增長,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東涌各公共交通服務的運作和服務水平,以及乘客對公共交通服務的需求變化,適時引入新服務或要求相關現有營辦商加強或優化服務(例如增加班次),以進一步完善東涌的公共交通網絡,提升整體效率並滿足乘客需求。當中,運輸署會定期檢視各區專營巴士服務的使用情況,透過專營巴士公司每年向運輸署提交的「巴士路線計劃」,與專營巴士公司研究完善地區的專營巴士服務,包括開辦新路線及調整現有服務班次、服務時間和行車路線等建議,以確保有足夠和適切的專營巴士服務以應付乘客需求。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