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輸入飲食業外地勞工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兆平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一直以來,僱主可根據補充勞工計劃申請輸入外地勞工(外勞)。據悉,近年透過該計劃輸入的廚師人數不斷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及今年一月至十一月,僱主(1)申請及(2)獲批輸入的飲食業外勞人數分別為何,並按職位列出獲批來港工作的外勞的(i)人數及(ii)每月工資中位數,以及當中廚師按其專門從事的菜系(例如川菜、泰國菜)劃分的人數;及

(二)鑑於有飲食業員工指出,近月香港經濟下滑導致業內大量僱員被減薪或解僱,當局會否考慮暫緩審批輸入外地廚師的申請,以免進一步減少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四年至二○一八年,飲食業的僱主根據「補充勞工計劃」分別每年申請輸入146名、224名、275名、315名和302名廚師,而在該五年每年獲批輸入的廚師人數分別為90名、85名、94名、126名和155名。年底接獲的申請或於翌年完成審理,因此年內獲批輸入的勞工人數並不對應同年申請輸入的勞工人數。「補充勞工計劃」的統計數字按年結算,二○一九年的相關數字會在二○二○年首季完成整理。勞工處沒有備存按其他飲食業職位或廚師專門從事的菜系劃分的輸入勞工統計數字。

  根據「補充勞工計劃」的規定,輸入勞工的工資不得低於政府統計處就有關職位所公布的每月工資中位數。在上述五年年底時適用於廚師職位的每月工資中位數如下:
 
年底 每月工資中位數*
二○一四年 12,650元至16,610元
二○一五年 13,350元至17,170元
二○一六年 13,540元至17,880元
二○一七年 14,230元至18,950元
二○一八年 14,730元至19,440元

*廚師職位的每月工資中位數視乎其職責及技術水平,例如:二○一八年年底時適用於廚師職位的每月工資中位數介乎14,730元(幫上什)至19,440元(燒烤廚師/二廚)。

  勞工處沒有備存飲食業根據「補充勞工計劃」獲批輸入勞工的每月工資中位數。

(二)政府一貫的政策,是僱主必須優先聘用本地工人,在確實未能在本港聘得所需人手時,方獲准輸入勞工。

  為落實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原則,「補充勞工計劃」規定僱主必須進行四星期的公開招聘,優先聘用本地工人填補空缺。在僱主完成上述招聘程序後,勞工處會就每宗申請作出分析,評估僱主是否有誠意聘用/培訓本地工人、實際人手需要、在職本地僱員的數目,以及培訓機構/專業團體就有關職位的本地人力供應情況的意見等,然後邀請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委員就勞工處的建議給予意見。勞工處處長在全面評估各項因素,以及勞顧會委員所提供的意見和理據後,才會決定批准或拒絕有關輸入勞工的申請。

  勞工處會繼續秉持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原則,審慎處理「補充勞工計劃」的申請。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