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澳洲的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生效
*******************

  香港與澳洲今年三月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將於二○二○年一月十七日正式生效,為香港商家及投資者提供法律保障和更優惠的條件進入澳洲市場,同時創造更多商機,加強兩地在貿易和投資上的往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說:「兩份協定涵蓋範圍全面,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政府採購、知識產權、競爭事宜及其他相關範疇,是高質素和現代化的協定。雙方所作出的承諾亦遠超各自在世界貿易組織所作的承諾,令兩地的貨物、服務和投資可以以更優惠的條件進入對方的市場,在現今全球經貿環境不明朗的情況下,提供了高透明度和可預測性的貿易和投資條件。」

  他說:「兩份協定能在短短兩年半內由開展談判至簽訂,並於明年初生效,充分反映香港與澳洲對雙邊關係的重視。雙方已完成各自的內部程序,並訂出落實日期,可向兩地及我們的貿易夥伴傳達正面的信息,亦引證香港與澳洲均致力追求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並堅定支持以規則為本的貿易制度;協定亦為兩地經貿環境,開拓更寬更大的市場機會。」
  
  貨物貿易方面,所有香港原產貨物可在《自貿協定》生效後即時透過簡易的申請程序,以零關稅進入澳洲市場。

  服務貿易方面,澳洲對約一百四十個服務行業作出具體承諾,讓香港的服務提供者享有市場准入,及在類似的情況下,其所獲待遇不會遜於當地的服務提供者。澳洲的承諾涵蓋香港具傳統優勢或發展潛力的行業,如專業服務(包括仲裁、調停和調解服務)、商業服務、運輸服務、金融服務及電訊服務。
 
  投資方面,《自貿協定》讓香港投資者可以更優惠的條件進入澳洲市場,特別是在澳洲多個行業投資前需接受審查的投資金額將有所提高。兩地投資者亦將受惠於新《投資協定》下有關投資待遇和保障的現代化條文。新《投資協定》生效後將會取代在一九九三年簽訂的協定。
 
  《自貿協定》的其他優惠措施包括更便利的商務旅遊安排,以及便利雙方參與彼此政府採購市場、有效保護知識產權和促進競爭的條文。

  邱騰華重申:「這是一份高質素和具代表性的自貿協議,香港會繼續與志同道合的經貿夥伴拓展自由貿易的空間。此外,本屆政府能在兩年間簽訂四份自貿協定,並付諸實行,亦有賴業界對政府與政府間的經貿合作給予寶貴意見及支援,方能完成和落實。」

  為協助香港出口商充分利用《自貿協定》下的優惠關稅待遇,工業貿易署(工貿署)於今日發出貿易通告通知業界有關的優惠產地來源規則和相關規定。通告內容可參考以下網頁:www.tid.gov.hk/tc_chi/aboutus/tradecircular/coc/2019/coc2019.html

  有關《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的詳細資料,包括協定全文,已上載於工貿署網頁 (www.tid.gov.hk/tc_chi/ita/fta/hkaufta/index.html)。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