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活水產食品明日起可經港珠澳大橋進口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表示,業界由明日(十二月十八日)晚上九時起,可於指定時段經港珠澳大橋進口鮮活水產食品。
      
  根據現行安排,所有從內地經陸路運載鮮活食品及食用牲畜的貨車必須經文錦渡口岸進口本港,並接受食安中心人員抽查。其他陸路口岸包括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並不配備鮮活食品檢驗設施。
      
  香港機場管理局現正應政府邀請為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進行研究,並會向政府提交發展方案,當中包括有關設置鮮活食品(不包括食用牲畜)的檢驗設施的可行選址。在制定長遠的大橋食品檢驗設施發展方案前,政府考慮到有業界人士希望經港珠澳大橋進口鮮活水產食品以節省運輸時間及提高該類食品的存活率,食安中心經與業界商討及與內地有關當局研究後,決定於本月十八日起實施臨時措施,容許業界於文錦渡口岸關閉前後的指定時段(即晚上九時至早上五時)經港珠澳大橋進口鮮活水產食品,並接受食安中心人員抽查。
   
  食安中心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檢查程序與文錦渡檢查進口鮮活水產食品車輛大致相同,包括核對進口文件的資料及進行水產的實物檢查工作。

  食安中心發言人強調有關臨時措施只限適用於鮮活水產食品,以便利業界就該類相對較易腐壞食品的批發及營運。其他鮮活食品如肉類、禽類和蛋類等如經陸路輸港,仍須經文錦渡口岸進口。
 



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