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聽取港鐵應對大型公眾活動措施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聽取政府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介紹自今年六月以來應對大型公眾活動的措施及車務安排。

  政府監管港鐵公司以提供安全的鐵路服務。相關政府部門及港鐵公司一直密切留意公眾活動的情況,並作出全面及仔細的風險評估。因應近月車站設施持續地遭大肆破壞,影響車務正常運作,以及威脅港鐵職員及乘客的安全,港鐵公司必須採取合適的安排,以確保乘客、職員及鐵路安全。此外,因應近月公眾活動情況,港鐵公司已增加相關人手,並為車站增設及加固多項設施,以加強車站保安。

  為確保鐵路安全,相關政府部門與港鐵公司緊密聯繫,並要求港鐵公司作出相應行動,包括對鐵路車站及設施和鐵路運作進行安全風險評估;檢討現有設計,處理緊急情況程序及安排;按需要作出改進和進行演練等,以應對可能發生的情況,並盡可能避免因公眾活動對鐵路運作安全可能造成的影響。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了解到港鐵公司在應對大型公眾活動的車務安排主要原則,亦明白政府部門及港鐵公司會繼續以安全為大前提,就未來不同的公眾活動進行風險評估,以採取合適的車務安排,並盡可能在安全及可行的情況下為市民提供服務。委員歡迎港鐵公司為加強車站保安推出的措施,以保障乘客及港鐵職員的安全,並就相關措施提出意見。」



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