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九年八月至十月的3.1%上升至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2%。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則保持不變,維持於1.2%的水平。
 
  與二零一九年八月至十月比較,在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上升主要見於零售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和餐飲服務活動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維修、洗滌、家居及其他個人服務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九年八月至十月的3 843 800人,下跌至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830 600人,減少約13 2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69 300人下跌至3 956 000人,減少約13 300人。
 
  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為125 400人,與二零一九年八月至十月的數字(125 400人)相同。就業不足人數由二零一九年八月至十月的45 900人,上升至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46 900人,增加約1 0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經濟情況繼續惡化,令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上升0.1個百分點至3.2%,就業不足率則維持於1.2%。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進一步擴大。」
 
  「受到本地社會事件嚴重打擊,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至5.2%,是三年以來的高位。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更上升至6.2%,是超過八年來的最高水平。其他多個行業的失業率亦錄得上升。」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倘若整體經濟繼續轉弱,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會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他指出勞工處會透過優化「展翅青見計劃」,協助青年人投入就業市場。優化措施包括增加「就業‧起動」的名額及向參與的非政府機構發放的資助;調升發放予學員的工作實習訓練津貼金額;以及積極搜羅在職培訓空缺,並與僱主合作舉辦主題式招聘日。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二零二零年一月三日在上水保榮路體育館舉行「北區招聘及培訓博覽2020」,屆時有超過60個僱主參與,提供大量來自不同行業的職位空缺。此外,勞工處會定期在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舉辦行業或地區為本的招聘會。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6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九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二零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