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北京會見傳媒答問內容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述職後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下午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張曉明早前於《人民日報》撰文,指建立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是緊迫任務,想問這次述職中央有否給你壓力去立二十三條?謝謝。

行政長官:我對於按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工作一直都表達了以下立場——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我們的憲制責任,而要履行這個憲制責任是要成功做到這個立法工作。二十三條的立法在香港曾經引起了很多爭議,所以是需要審時度勢去找到一個好的機會、有好的環境及條件我們才能推行這項工作。今日首要任務是針對過去六個月出現了的社會動盪及暴力事件去遏止暴力,讓香港早日恢復平靜。
 
記者:林太,想問,因為剛才主席有說支持警隊繼續依法執法,習近平主席有這樣說到,會否其實更加鼓勵警方強硬執法,會否還有可能像一哥早前所說「剛柔並濟」?另外,想問監警會海外專家小組早前辭任,會否像外界所說是「摑了你一巴」,會否代表着監警會缺乏公信力,是否真的有需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行政長官:主席在今天的公開講話提到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主席於十一月十四日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的講話中也有這一句,當然在實際情況下如何做到嚴正執法,應該由執法部門決定,即使我作為行政長官,我亦不會去指導每一場暴力事件中的執法工作。香港警隊一向以文明、克制享譽國際,他們在持續六個月中面對或接近數百場這些暴力事件中,亦按着法律、警隊內部指引執法,並不存在主席的說法有改變警務處在執法方面的策略和每次執法需要考慮一些很複雜的因素。
 
  至於在監警會的工作,我希望再在此重申——雖然我已說了很多次——監警會是一個獨立法定機構,在法律上賦予它的任務主要有兩方面——第一是處理對於個別警員在執法期間出現的一些投訴,在投訴警察課調查後,由監警會獨立審視這個調查報告是否成立而採取適當行動。照我所知,現時監警會就着這六個月一連串事件已經收到超過五百個這類須匯報的投訴,大量有關投訴的工作已經正在進行;而投訴警察課知道今次有很大數量的投訴,亦有社會的關注,為此亦成立一些專責小組來處理有關這些投訴的調查工作。
 
  第二個職權範圍是比較少用——但今次按着實際情況,在七月初,監警會已經主動決定援引它們第二個職權範圍——就是當有一些社會性事件引起數量比較多的投訴,監警會亦可以審視這些個別事件,或在這些事件中警方執法時的程序和手法,找出有否不足的地方,從而為政府,包括我本人或警務處處長,提出一些改善建議,希望在以後面對同樣情況時,可以減少這些程序上的不足之處而減少個別警員被投訴。今天當我們談及監警會審視事實的報告正正就是按着這個職權範圍來做,所以我希望社會大眾一方面尊重監警會正行使它的法定職權;第二是認同監警會差不多這五、六個月做了大量工作;第三是應該給予空間和時間,讓監警會在明年初能夠提交第一個報告給特區政府,相信對於我們了解警方執法的事件有幫助。至於監警會做這個審視事實報告的過程中,它是採取了甚麼方法或委任了甚麼專家,這是由監警會決定,梁定邦主席應該接受訪問作了解釋,我在此不代他再作進一步補充。

記者:主席和總理其實去年說過對你的工作充分肯定,習主席去年更說是良好成績,但今年看到用詞是對你的勇氣和努力充分肯定,會否其實是對你止暴制亂的成效不是太滿意,覺得有否改善空間?再來是總理會面時提到香港經濟受到重創,有否提及更多紓困措施?
 
行政長官:就第一個問題,很難逐字比較每一次領導人在我述職期間,他們所作出的講話,對於主席明白和理解我在這六個月內承受的壓力,亦認為我有擔當和展示了一定的勇氣,我是受到鼓舞。正如大家都知,這止暴制亂的工作並未完全完結,我們亦未走出這困局,而除了有暴力事件,我們現在還要處理因為經濟下滑而出現了很多將會困擾市民的民生事件,例如失業率飆升、有一些中小企業包括餐飲業可能會有大規模倒閉。面對這麼多困難的時候,得到兩位領導人理解其實現在香港的情況是非常嚴峻,作為行政長官,既要駕馭這個這麼嚴峻的局面,亦要繼續作出努力。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紓困措施。紓困措施是由特區政府密切監視現在社會的經濟情況而作出正面、積極的回應。領導人也很掌握,我們自從今年八月開始,先後推出了四輪紓困措施,是非常有針對性——特別針對一些有困難的家庭和一些中小企業,到後期甚至針對一些個別行業而提出紓緩措施。我和財政司司長都公開說過,我們多年來非常幸運,經濟發展很好,上一次經濟出現逆轉已經是十年前、上一次出現公共財政的赤字甚至是十五、十六年前,我們這時正正要用好過往積聚的財政盈餘,為市民解困,希望能夠做到「撐企業、保就業」,將失業率轉壞的情況減到最低。這工作是不會停下來的,除非經濟很快回復蓬勃發展,否則我們這一種不斷看着情況,有需要時動用我剛才說的公共資源,為企業和市民紓困這工作是會繼續做的。反之,重新讓香港經濟回到正軌,我剛才都提及這方面需要中央在政策上的支持,例如我們在「一帶一路」方面,希望香港專業服務有一個更大市場,這是需要中央在政策上給我們一些配合,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才能更到位,令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可以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記者:其實,林太,想問過往你來述職時、來見韓正時都會安排傳媒採訪,為何今年特別沒有這安排?另外,想問其實勞福局局長羅致光都說其實獨立檢討委員會覓人選時很有困難,你還有否信心在你任內解決社會種種深層次問題?以及其實覓人選已經那麼困難,其實獨立檢討委員會這個委員會還有沒有作用?其實大家的呼聲都是說要獨立調查委員會?
 
行政長官:第一,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去年我出席由韓正副總理設的晚宴,並沒有安排任何採訪,因為這並不屬於正規述職的一部分,今次在周六晚上亦是一個宴請,跟往年是沒有分別。第二,我明白今日香港的社會環境非常分化,政治立場先行,如果講了一些或做了一些讓人感覺是支持政府、為政府做事、支持警隊的說話或行為,都會被「起底」、受到傷害和侮辱,這數日亦發生了一些這樣的事,包括我知道可能是一些演藝界的朋友挺身而出,做了一些支持警隊的事,亦受到傷害。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之下,政府物色了一些人選來為我們做獨立檢討,個別人士會否有這種擔憂?他們的擔憂可能就是我剛才說的被人「起底」或在網上被欺凌,而改變了他們的主意,或許是有的。但我相信我們繼續解說這個檢討工作對於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應該可以找到適合的社會人士幫助我們做這項工作。至於不成立法定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我的立場是清晰的,我亦說過很多次,所以在此不再重複。
 
記者:下一步特區政府對深度參與「一帶一路」有怎樣的考慮?
 
行政長官:過去幾年,我們在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的工作是做了不少的,感謝發改委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持。現在我們進一步當然是推廣、幫助我們的企業跟內地的央企、國企一起「併船出海」。更具體的是我今年在《施政報告》內提出,香港的港資企業是非常願意「走出去」的,在「走出去」的過程能否有一些中央的特別政策,協助他們走進「一帶一路」沿線——有些國家是透過我們中央的企業成立了一些園區,無論是工業園區或者是一些特殊的經濟區域,讓香港的企業能在這些園區裏發展。所以未來在「一帶一路」的工作,我覺得還是為我們香港的企業和專業服務提供者帶來很大的機遇,這也是在止暴制亂下進一步把香港的經濟回復到發展的軌道時,需要加大力度去做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