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北京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述職後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下午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多謝大家出席。今日是我上任以來第三次述職,今日上午獲得總理李克強接見,下午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這安排與往年都是一樣。不過,在我上周六抵京時,當晚獲得韓正副總理宴請,這雖然不是述職的一部分,但亦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可以向韓正副總理介紹香港最新的情況,港澳辦和中聯辦兩位主任亦有出席。
 
  當然,今年述職的背景與往年非常不同,因為香港經歷了六個月因為修例而引起的社會動盪,正如兩位領導人說,這是回歸以來香港面對最嚴峻、最複雜的局面,而且一直延續至現在。雖然在遏止暴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大家會看到暴力行為有所減退、暴徒人數亦有所下降,但它仍然是時有發生,好像我們經歷了兩、三個星期相對平靜,我知道昨天晚上在旺角一帶,亦有暴徒進行一些堵路、縱火的行為,令警方在沒辦法下要發放催淚煙。在這個情況下,我的報告當然會詳細匯報今日香港最新的情況,以及今次經歷了六個月社會動盪後對於香港各方面的影響,包括社會、經濟和民生方面。
   
  很感謝兩位領導人都充分肯定特區政府全力維護社會穩定所做的工作,以及在這困難時刻看到經濟下滑,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來扶助企業及紓解民困。兩位領導人亦重申,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而在這工作,我們必須要堅守「一國兩制」方針,亦要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習主席特別重申他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當中的三個「堅定不移」──第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第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第三,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是堅定不移。主席在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同時,亦在公開部分堅定支持香港警方需要嚴正執法;值得強調的是,主席亦表明希望社會各界人士能夠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這亦是過去一段日子我不斷呼籲要真正做到止暴制亂,不但是要依法來執法、檢控及懲治,亦需要全社會各個界別人士向暴力說「不」,表達出希望香港重新恢復社會秩序、回復社會安寧的共同願望,我們才能夠做到事半功倍。
   
  香港經濟要發展重回正軌是需要中央政府繼續大力支持,所以我與總理會面時,特別提出在不同的經濟領域方面,都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裏,中央會繼續推出一些有利香港發展的措施,包括在粵港澳大灣區裏的發展。領導人的反應都很正面。
   
  兩位領導人亦提到香港事實上是存在着一些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和問題,認為要認真研究,努力解決。這亦是為何我在早前提出希望成立一個獨立檢討委員會,幫助我們去檢視今次持續了六個月的社會動盪的原因,以及找出這些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和問題,從而提出一些解決方案的建議。
   
  事實上,在過去兩年半,亦即是在我上兩次的述職期間,我也向領導人匯報了特區政府在房屋、土地、教育、青年政策、經濟結構多元化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我們都提出了一些新政策措施,亦投入了大量公共資源,這些工作在未來日子是會繼續推行。不過,當然現在首要任務是一定要遏止暴力、回復社會秩序。有這個相對安穩、平靜的環境,我們就可以一方面針對經濟下行或下滑的風險,繼續推出適當措施,亦可以與全社會檢視這些社會深層次的問題。
 
 



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