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有關選舉安排、推廣《憲法》和《基本法》、促進平等機會和消除歧視事務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內有關選舉安排、推廣《憲法》和《基本法》、促進平等機會和消除歧視事務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長官發表的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內,有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工作已於文件中列載,我簡介一下重要的領域,有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選舉安排、推廣《憲法》和《基本法》、促進平等機會和消除歧視事務的政策措施。
 
公共選舉
 
  在選舉安排方面,特區政府會與選舉管理委員會 (選管會)保持溝通,全面配合選管會的籌備工作,並提供足夠資源,讓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能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依法進行。
 
二○一九年區議會選舉
 
  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已於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行,為第六屆區議會選出452位民選區議員。是次區議會一般選舉在多方面都打破了紀錄,包括登記選民人數方面、民選議席數目、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數目,以及所有選區均有競逐的選舉;最後,投票人數高達294萬,投票率高達71.23%。選舉管理委員會根據法例,會在選舉結束後三個月內,向行政長官作出報告,檢視選舉安排,並提出建議,以完善未來的選舉安排。
 
二○二○年立法會選舉
 
  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明年第三季舉行。我們會因應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的經驗,優化選舉安排。選舉事務處將會在明年上半年就《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選舉的實務安排,以及選舉的宣傳計劃,諮詢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合資格登記成為選民的人士必須在明年五月二日或之前提出申請,才會被納入明年七月發表的正式選民登記冊,並在隨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投票。

選民登記

  為配合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政府會一如以往加強選民登記的宣傳工作,藉此鼓勵合資格人士登記成為選民。
 
  選舉事務處會繼續推行查核措施及執行查訊程序,提醒公眾、選民提供真實和正確的選民登記資料,以及應盡公民責任適時更新登記資料,以維持選民登記資料的準確性和完整性。
 
政制發展
 
  由「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是《基本法》訂下的最終目標。社會就政改展開的討論,需要有法理基礎,並在平和、互信的氛圍下,以務實的態度進行。特區政府會審時度勢,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

國歌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於二○一七年十一月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香港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在本地實施《國歌法》。
 
  我們其實已在二○一九年一月向立法會提交《國歌條例草案》,立法會其後成立的法案委員會在二○一八至一九立法年度經過17次會議及超過50小時的討論後,已於五月二十四日完成有關審議工作,並於六月二十八日向內務委員會作出報告。特區政府會在二○一九至二○立法年度就《國歌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以期盡早通過《國歌條例草案》。
 
推廣《憲法》及《基本法》
 
  《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有力的保障。政府非常重視《憲法》及《基本法》的推廣及教育工作,一直積極推廣《憲法》及《基本法》,透過不同渠道,讓市民對《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
 
推廣多元共融
 
消除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
 
  政府一直致力促進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以期在社會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不歧視的文化和價值觀。我們將會推行兩項新措施,包括第一,為政府紀律部隊開發培訓資源,並納入恆常訓練課程中,以提高紀律部隊前線人員對性小眾的認識和敏感度;第二,設立溝通平台,就研究其他司法管轄區推行性小眾反歧視措施的結果,與持份者探討及推展可行的反歧視措施方案。

  我們亦正草擬不歧視性小眾約章,涉及貨品、設施及服務的提供、房產的處置和管理、僱傭以及教育數個範疇,讓相關機構自願採納,增加對性小眾的接納。
 
歧視條例檢討
 
  政府已於去年十二月向立法會提交《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推展平機會就歧視條例檢討提出為優先處理的其中八項複雜性及爭議性較低的建議。一旦《條例草案》獲得通過,我們會與平機會合作落實相關立法措施。
 
  《條例草案》的通過並不代表檢討反歧視條例的工作就此結束。事實上,因應《條例草案》審議過程中接收的意見,政府現計劃另行提出法例修訂,擴闊《性別歧視條例》(第480章)下的保障,以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騷擾。我們亦會邀請平機會整全地審視免受性騷擾保障的適用情況,以回應相關超出歧視條例檢討範圍的關注。在加強法律保障的同時,我們支持平機會加強防止性騷擾的工作,包括研究相關的法律保障、設立一站式支援平台、向不同界別推廣制訂反性騷擾政策及措施,以及通過教育和宣傳活動,提高公眾對性騷擾的認識和警覺性等。
 
  在下一階段,政府會繼續研究平機會就歧視條例檢討提出需要優先處理的餘下各項建議,以決定未來路向,並期望在本屆政府任內向公眾交代。
 
促進種族平等
 
  政府一直致力消除種族歧視和促進少數族裔人士的平等機會。為進一步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優化《促進種族平等行政指引》(《指引》)以適用於所有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服務的政策局、部門和有關機構。我們正積極審視《指引》,包括草擬有關提供傳譯服務,及收集服務使用者所屬種族的相關數據的指引。有關優化《指引》的工作已經接近完成。
 
保障個人資料私隱
 
  政府十分重視保障個人資料私隱,亦同意在保障私隱方面需要與時並進。我們留意到較早前發生的一系列重大個人資料外洩事故,我們現正聯同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積極檢討並研究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以加強對個人資料的保障。
 
  主席,我的簡介完畢。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所提出的問題。



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2分